福州新闻网
  
  
  

15位闽剧“草根演员”集体拜师

​闽剧老艺术家之家迎来首批传承会员

2020-12-19 09:0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顾伟
  

​闽剧老艺术家之家迎来首批传承会员

  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淑英上台表演。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18日,福建闽剧老艺术家之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会,15位近年在省市各类戏曲比赛中获奖的闽剧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成为老艺术家之家的首批传承会员。

  福建闽剧老艺术家之家原名福建闽剧老艺人之家,1986年在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牵头、福州市文化局支持下成立。该组织汇聚了闽剧界编剧、表演、导演、音乐创作方面的名家和舞美、灯光、音响、道具等方面的无名英雄,时常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让大家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8日,来自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的小生演员游斌、闽清县十里梅花闽剧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花旦演员黄晓霞、连江县艺昌闽剧团的青衣演员陈宝容、福清市清辉闽剧团的小生演员何祖龙、长乐区壹加壹闽剧团的老生演员韩日全等15位青年演员参加了“拜师会”。闽剧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瑛、林培新、陈乃春、陈新国全都到场,见证了这场活动。

  年已83岁、被戏迷称为“小扁”的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淑英已多年未在公开场合唱戏了,她兴致勃勃地上台,一折《反皇城》选段让年轻演员们长时间叫好。

  闽剧老艺术家之家吴峰生会长介绍,闽剧民间职业剧团已成为福州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文化演出的主力军。今后,在民间职业剧团演出淡季时,他们将举办闽剧传统经典音乐唱腔鉴赏会和传习班,举办闽剧各行当表演艺术短期培训班及编导作曲舞美等系列讲座,通过老艺术家的传帮带,提高民间剧团演员的艺术水平和修养。

  长乐区大众闽剧团小生演员李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多数不是科班出身,但我们热爱闽剧。我们缺乏基本功的训练,平日只能多听多看老艺术家留下来的音像资料。说夸张一点,我们多数都是吃草根野果长大的。如今成为首批传承会员,感觉可以吃上琼浆奶酪了。我们会永远记住老艺术家们的大爱和无私奉献,争取‘雏凤清于老凤声’。”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