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福州企业家大会侧记:扶引龙头诚意满 惠企礼包干货足

2020-12-18 23:21: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18日上午9点多,1300余名企业家意气风发步入海峡会展中心的会场。一项项扶引龙头企业的“干货”连续发布。满满两大本的惠企政策送上硬核礼包,暖心的话语和优秀企业家的真诚分享,更是让人如沐春风。“干货满满,诚意十足”,不少与会企业家表示,在岁末年初收到这份“硬核礼包”,倍感振奋、鼓舞。

  “硬核礼包”干货多

  会上发布的多份扶引龙头企业的工作方案、“一企一议”工作机制等惠企政策,是企业家关注的焦点。大家仔细阅读、认真倾听着政策解读,从中寻找契合企业的“干货”。

  “厚厚两大本的惠企政策汇编,里面资金扶持、一企一议等政策都非常接地气、又贴合实际。尤其是完善‘一企一议’机制,企业家有困难,直接填报材料申请解决,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福建省胜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状元山茶油)高级顾问卢玉胜说,“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承上启下之际,召开这场大会,发布系列惠企政策,更坚定了我们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他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和国内外环境影响,胜华农业在融资上遇到困难,政府推动周转贷为企业渡过难关,有这样的“娘家人”,企业也更有信心将“一粒茶果”做成大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和脚踏实地,走上更高的台阶。

  对国有企业福州城投集团董事长黄志强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企业家交流分享的机会。“聆听完几位优秀企业家的分享,我感受到福建企业家自力更生奋力拼搏的精神,也更进一步鼓舞我们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坚定把企业做好、把福州建设好的信心。”黄志强说,今年企业普遍面临着挑战,但危中有机。政府在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方面给予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还特别针对建筑龙头企业出台奖励和优惠政策。面向“十四五”,黄志强满怀信心,“我们提出了进军中国五百强的目标,而发展的底气就来自福州的发展和政府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迎难而上干劲足

  这场大会释放了明确的信号——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政策的“暖流”让企业家干劲十足,面对行业寒冬迎难而上,危中寻机,谋创新、谋突破、谋发展。

  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说,这场大会让他看到了希望和奔头。福州出台的系列举措激励着春伦继续抓龙头铸产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春伦很早就布局了数字农业,也搭建了数字平台,在新的5G时代,如何通过产业物联网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贯通一二三产,在种植、销售、生产、营销、管理上实现资源整合和创新,让消费者看到安全可喝的健康茶叶,这是春伦接下来的目标。”傅天龙有一个宏大的目标,采用“数字化+文化+茶”的创新商业模式,建设集生产、销售、体验和宣传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茶文化交流港,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茶企转型,让产业进一步突飞猛进,让所有茶农花农能共享发展成果。

  黄志强表示,大会提出的创新求变也是企业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通过业务创新、产业链延伸,福州城投集团诞生6年后,产值就跻身2019年全国城投系统19名。接下来将发力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对标先进城市找差距找不足,力争“十四五”末产值超500亿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