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刑侦“猎手”陈祥:18年破案上千起 细微处发现破绽

2020-12-18 10:47: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林春长 陈暖
  

刑侦“猎手”陈祥:18年破案上千起 细微处发现破绽

陈祥(右二)和同事们在讨论案情。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林春长 通讯员 张伟/文 记者 陈暖/摄

  在日前揭晓的全国“百佳刑警”名单中,陈祥获提名奖。从警18年,陈祥在刑侦岗位干了15年,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上千起。每当案件走进“死胡同”时,他总能于细微处发现破绽,让犯罪分子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破获命案积案

  他锲而不舍

  今年5月份,在陈祥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犯罪嫌疑人孙某在山东被抓获,一桩积压了近20年的命案得以告破。

  2002年,温泉辖区发生一起命案,孙某因口角将一名男子捅伤致死后出逃。因当时孙某使用假的一代身份证,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嫌疑人迟迟无法到案。

  2017年,陈祥到重案组后,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追查。直到去年4月,他重新翻阅整理卷宗时,在另一桩案子中发现了关联端倪,最终确定了该案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陈祥告诉记者,孙某被抓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等了你们近20年”。这桩命案的侦破,让受害者家属很是欣慰。

  侦办伤人案件

  他独具慧眼

  2017年12月22日晚,鼓楼区某居民小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案发后嫌疑人潜逃。

  陈祥到达现场后,一对男女一直围着民警打听伤者的情况。“在案发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们和犯罪嫌疑人肯定有某种关系。”陈祥心中这样想着。经了解,这二人正是犯罪嫌疑人的亲兄妹。

  调查发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联系了他的表姐,这对男女在接到表姐的电话后赶到现场。陈祥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表姐时,她却矢口否认转移、窝藏嫌疑人。这时,她车上的一个物件引起了陈祥的注意。经分析筛查,民警从这一物件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曾经出现过的关键证据。最终,犯罪嫌疑人的表姐说出了他的藏匿地点。案发11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探案去伪存真

  他心细如发

  陈祥说:“办案过程中需要去伪存真,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受害者的陈述以及目击者的证词都需要进行研判,这些人的心理变化,往往会通过细微的表情流露出来。”而他总能准确捕捉到这些信息。

  不久前,一名受害者多次要求更改报警笔录。陈祥见到受害者时,对方两只手一会儿攥在一起,一会儿拉扯衣角,眼睛时不时往门口方向看。陈祥意识到,受害者可能受到犯罪嫌疑人家属或朋友的威胁了。

  “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拘了,我是警察,我会保护你的。”在陈祥的反复开导下,受害者终于说出了真相。而真相正如陈祥推断的那样。

  揭开犯罪真相

  他抽丝剥茧

  陈祥破获的各类案件,浸透着他辛勤的汗水。

  2017年11月,华大派出所一天内接到7名群众报警,称银行卡被盗刷,涉案总金额达70万余元。案件移交到陈祥的手上。

  凭借多年刑侦经验,陈祥判断这是一起新型电信网络犯罪,实施犯罪的可能是一个团伙。

  陈祥与同事们连续3个昼夜不断研究案件线索,发现这个团伙作案手法隐蔽、流窜性强、停留时间短,而要满足这些特点,团伙必然需要一辆车。在汇总大量基础数据后,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以及车辆信息终于浮出水面。两周后,这个犯罪团伙被警方抓获归案。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