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仓山绍岐村:打造“一站式”红色文化阵地

2020-12-18 08:44: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石美祥

仓山绍岐村:打造“一站式”红色文化阵地

  市民在绍岐村政治生活中心内参观。

  名片:绍岐村位于南台岛东北端闽江畔,与鼓山隔水相望,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曾获得福州市“美丽乡村”等荣誉。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仓山绍岐村边有个古渡口,和奔流不止的闽江水一起,见证着发生在这里的红色历史。

  近日,古渡口再次热闹起来,福州市林浦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这里举行主题队会,听老人讲述惊心动魄的渡口故事。红色文化逐渐植入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千年古渡口故事多

  绍岐村委会大门前的广场上,屹立着绍岐横江渡口大型红色革命形象雕塑。雕塑以林白为原型,展示了革命时期绍岐渡工护送地下党过江的场景。

  绍岐横江渡口,曾在福州地下党情报中转、物资输送以及人员转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也被称为中共闽浙赣地下党的“红色渡口”。

  渡工黄俤殿、黄文波冒死将共产党员阿康从魁岐护送至邵岐的故事,至今在绍岐村口口相传。1959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地下航线》,就是以此为原型。

  绍岐横江渡口存世已逾千年。相传宋帝赵昰南逃,就是在此登岸。这里也是旧时绍岐林浦学子北上考取功名的必经之地,历史悠久。现存状元宫及唐代黄助、黄通文武双状元的故事展示了绍岐深厚的人文底蕴。至今,村内仍有明、清民居建筑群等遗存。古炮台、古石塔、泰山宫等名胜古迹星罗棋布。

  打造“家门口”的文化阵地

  近期,一场非遗闽剧唱大戏活动在绍岐村横江渡口公园广场举行。国家一级演员、市级非遗传承人等带来的系列经典闽剧节目,陪伴村民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这样的活动如今在绍岐村已经是常态。近年来,绍岐村党总支挖掘整合非遗文化,培养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人才。

  由市文艺名家、林颖戏剧工作室负责人林颖牵头发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联盟工作站入驻绍岐村,与党员群众一道推动建设了文化陈列馆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在,村里常态化开展非遗闽剧唱大戏等文化娱乐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闽剧。

  同时,绍岐村党总支回应村民需求,打造党群文化公园和政治生活中心,把口口相传的渡口故事依托公园和中心展示出来,打造“一站式”的红色文化传承阵地。

  “村里配套打造以党员和村民为骨干的保护队伍、解说队伍,开展文化保护和宣传推介活动,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的相互促进。”绍岐村党总支副书记陈秀表示,下一步绍岐村计划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带领党员群众挖掘保护安南伬、状元船等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绍岐村的文化底蕴和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