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连江经济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12-17 23:31: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连江经济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锦程高科不断进行技改,优化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走进连江经济开发区,船舶修造、食品加工、机械制造、鞋帽加工、家居家具等五大支柱产业“火力全开”,各企业生产线挂满挡开启“奋进模式”。

  开发区位于福州半小时经济圈内,敖江园区、琯头园区、江南园区、东湖山岗园区、浦口园区、连江西北经济区、海西片区、琯头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等“七园一基地”环绕7个乡镇,如镶嵌在连江各处的璀璨明珠,借着四通八达的路网,既相互吸引又各自独立。

  “我们将持续推进‘十位一体’标准化建设,使园区兼具‘颜值’与‘价值’,还将精心再谋划、再提升,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筑巢引得金凤来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沿着连江通港大道行驶,敖江园区、浦口园区、海西片区、琯头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琯头园区逐一进入视野,串点成链。从琯头园区出发,沿着104国道连江段行驶10分钟,即可进入江南园区、东湖山岗园区、连江西北经济区。园区间驱车10分钟内即可抵达。

  不只路网,连江经济开发区的水网、电网、光网、气网、防洪排涝网、污水处理网等基础设施网络也在不断织密,教育、医疗、公交、人才公寓、亮化美化工程等已配套成形。

  “占据黄金位置,就得发挥出‘黄金’效应。我们用最短时间补齐‘七网’短板,不仅强基础,更能引投资。”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万斌以连江西北经济区为例,南北端分别设有飞石互通、丹阳互通,南靠福州绕城高速、东靠沈海高速,新、旧104国道过境。产业大道路、区间路、兰云路、沿溪大道等道路正加紧施工,力促尽早成网。如此“黄金位置”,已吸引正祥农产品现代物流园、普洛斯(连江)物流园等5个物流项目落地,福州物流城也有望落户该片区,为连江谋篇现代物流产业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心服务解难题

  近年来,连江精耕细作、多措并举,营造优良的自然环境、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对签约落地项目,连江经济开发区做好“后勤”,在用地征迁报批、工商注册、项目选址、规划设计、预申请保证金代垫等方面提供全程代办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连江经济开发区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园区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联系金融单位,开发了仓单质押、订单合同标的物抵押等金融信贷产品;针对企业引才难问题,组织企业参加“榕博汇”,园区现有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并通过提前申报、主动协调,对园区企业高管、员工子女按政策安排就近入学。

  随着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连江。目前连江经济开发区入驻有马尾船政、锦程高科、青岛啤酒、茶花家居、德通容器等在产企业、25家近海渔货加工企业,以及10个已投产、正在建设施工或报批中的国内外大型物流项目。

  “从2013年迁到园区投产至今,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也没停过,项目已发展到第三期,年产值超20亿元。”看着车间内运转的机器,福建锦程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学顺深有感触地说,“这离不开开发区提供的周到服务,单就解决电这一项,为我们一年节省成本约2000万元,让我们一心谋发展”。

连江经济开发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