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山枫香谷:五彩冬日层林尽染

2020-12-17 10:59: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鼓山枫香谷:五彩冬日层林尽染

  长着黄叶的无患子

鼓山枫香谷:五彩冬日层林尽染

  枫香的红叶娇艳动人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毛朝青 文/图

  说到五彩山林,很多市民觉得只有在我国北方或者西部才能看到,其实在福州市区的山林中,就可一览五彩斑斓的林相景观。这几天的福州鼓山鼓岭,云雾缭绕。面对着大幅降温和冬雨洗礼,绿油油的山林中,溢出了红、黄、橙等多种色彩。

  最靓丽的莫过于鼓山的枫香谷,这里的五彩林中,汇集了无患子、银杏、枫香、朴树、榆树、米槠、香樟等多种大树,犹如“被打翻的调色盘”。今天的《谈天说地》,就让我们来揭开鼓山五彩林的奥秘。

  深山幽谷 藏着五彩林

  去过鼓山的市民,或许不知道“枫香谷”所在。其实到达鼓山的松涛楼后,经过梅里景区通往般若苑电瓶车道,一直到云枫桥附近,就可以看到数十株高大的枫香树。抬头望向山头,沿线有一道红色树林,自上而下通往笊(音:zhào)篱壑,沿线近30亩的林地,被称作是“枫香谷”。

  在湿冷的冬雨中,枫香树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有的是金黄色,有的是红色,被雨水浸润的枯叶,也泛出了橘黄色。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说,谷内原生的枫香树中,有不少已近百岁。进入12月后,枫香谷迎来一年中最闪耀的时节。雨天,被滋润的色叶林,多了几分娇嫩;而到了晴天,阳光给五彩林披上了一层金色外衣。需要留意的是,接近12月底,枫香谷多数色叶树种将完成落叶,枫香谷也将作别最美的时光。

  孕育十二载 已成生态范本

  打造五彩林,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漫长的等待和精细的养管。

  省林科院的范辉华教授说,金缕梅科的枫香树,是深根型植物,适应能力比较强。它还分为多个品种,有焦枯型,有黄叶型,还有红叶型。经过选育的品种,能带来更为纯净的红色效果。一株枫香苗,想要带来惊艳的景观,需要15年左右的生长期。

  作为福州的乡土树种,枫香也是鼓山的原生树种。在涌泉寺放生池边,有两株枫香树被列为一级古树名木,其树龄超过300年。

  在2009年,为了丰富谷中的植物层次,鼓山风景区增种了一批枫香苗和老树相伴,同时还引种了无患子、银杏、朴树、榆树等色叶植物。随着这两年景区山林管养水平的提升,枫香谷完成华丽转身。今年,鼓岭的柱里景区启动林相改造,更是以枫香谷的植物配置为范本。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