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土耳其人阿拉丁来榕25年 当了福州女婿也爱上了福州

2020-12-17 08:3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土耳其人阿拉丁来榕25年 当了福州女婿也爱上了福州

  阿拉丁(左)打理自家的土耳其餐厅。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

  “福州是一个现在就很好,将来会更好的地方。”阿拉丁(Alaaddin Colak)是一名熟悉福州的土耳其人,他因为热爱武术而来到这里,还娶了一名福州妻子,一晃已有25年了。

  “我到过许多国家,也去过中国许多大城市,只有福州让我感觉最舒服。”在他眼里,这些年福州变化很大,每一次变化都是锦上添花,“福州本来就是个‘美人’,打扮起来,当然更美更时尚了”。

  因为武术来到福州

  又因爱情安家福州

  15日,在五四路信和广场的一家土耳其餐厅,记者见到了阿拉丁。今年45岁的他,依旧如当年参加福建电视台综艺节目时一样,幽默可爱,一口流利的汉语让人忘记他是个外国人。

  1995年,20岁的阿拉丁因为武术来到福州。“我爱武术,在土耳其上中学时练了6年南拳,所以来到南拳发源地福建。”阿拉丁说,他选择在福州大学开始留学生活,也因此爱上了这个城市。毕业后,他和伙伴们去厦门创业,但每周都会回福州,一是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二是他的爱情在福州。

  阿拉丁的妻子是地地道道的福州人,她不愿离开福州,所以2003年结婚后,阿拉丁就安家福州。次年,他创办福州阿拉丁进出口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我就这样在福州开始了安稳幸福的白领生活。”阿拉丁说。

  做生意到处“飞”

  见证了福州变化

  外贸生意让阿拉丁不得不到处“飞”,他见证了中国以及福州的变化。

  阿拉丁说,过去做花边生意,他要到深圳、汕头,而如今在长乐就行了。因为,这些年长乐花边产量远超其他地方,“全世界,说起花边,就看长乐了”。

  从自己公司进出口的比例,阿拉丁也感觉到,福州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说起国外进口的东西,福州百姓都觉得稀有,价格高,接受能力低,而现在经济发展了,人们生活好了,接受能力越来越高,各大商超都有进口的东西,品种也越来越丰富。”阿拉丁说。

  中国变化大,阿拉丁感触最深的还有,他刚来中国时,从土耳其到福州需要多趟转机,有时整个旅途要花5天时间。现在国外与中国直航的城市越来越多,一天就能从土耳其来到福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