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石牌村:乡村小剧场 闽剧大观园

2020-12-17 08:3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晋安石牌村:乡村小剧场 闽剧大观园

  78岁的苏祥信介绍闽剧服装道具。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名片: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福州五大禅林之一的林阳寺位于村中。石牌村已获评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被列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石牌乡村剧场因传习闽剧而闻名。

  锣鼓响、灯光亮,一出好戏正上演。邀亲友、进剧场,全村老少乐陶陶。

  这是石牌乡村剧场常有的热闹场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在这里找到了生长的土壤。近日,记者探访了石牌村,感受那里的民风特质。

  剧场之内 别有洞天

  闽剧已是石牌村的金字招牌,站在村道边,远远就能望见石牌乡村剧场围墙上的闽剧彩绘。剧场大门边挂着晋安区非遗(闽剧)展示馆、石牌闽剧乡村非遗传习所、城乡社区大舞台艺术中心牌匾。作为石牌村特色旅游景点之一,剧场里除了舞台和观众席,还别有洞天。

  舞台前方的玻璃展柜里,陈列着闽剧演出所需的各种乐器,有扬琴、月琴、钹、锣、凿板、风铃、鼓、二胡、逗管等。舞台后方的长廊好似闽剧“百科全书”,不仅介绍闽剧的发展历史、艺术传承、行话用语等,还配以一系列珍贵历史照片。

  走进观众席后方的几间屋子,历史感扑面而来。这里存放着许多闽剧的服装道具,凤凰旗、武生靴、小门帐、花厅桌、十二月花(扇)、字幕幻灯机、卷筒玻璃纸幻灯片、戏箱、剧本、曲谱、头屏,物品之齐全,让人叹为观止。

  不少游客忍不住感叹,在这北峰的乡村小剧场,竟然有一个闽剧大观园。

  乡村故事 登台首演

  石牌村现有户籍人口957人,常住352人。常住人口以老人为主,闽剧迷众多。

  去年5月30日,晋安区乡村大舞台在石牌村举行首演,村民、游客到场观看。闽剧《悔悟》是以石牌村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的,讲述了村民改过自新,助力乡村建设的故事。村民们在专业演员带领下,以“自己村里的事自己演,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演出,取得巨大成功。

  后来,石牌乡村剧场还播放电影,引入歌舞演出、魔术表演。几乎每周不间断的活动,让剧场积累了大量“粉丝”。

  78岁的苏祥信是乡村剧场工作人员,他说:“演出之前,村里会用广播通知大家。老人们吃过晚饭都会来,江南竹村、溪下村的老人也会赶过来。”

  每到周末,在山下读书的孩子们会回到村里。在团聚的日子里,乡村剧场让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正能量在这里得到传播。

  自发组织 腰鼓表演

  石牌村腰鼓队也是一绝。队长伍仕娟说,2008年,村民自发组建腰鼓队,请老师来教学。学成后,腰鼓队到各街镇演出,大受欢迎。

  目前,腰鼓队有16名队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是晋安社区文艺演出的骨干力量。为了演出更多更好的节目,队员们还学习了广场舞、伞舞、扇子舞。伍仕娟说:“有些队员以前比较腼腆,经过演出锻炼,现在都不怯场了。腰鼓队让大家锻炼了身体、提高了素质,也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2017年10月中旬,腰鼓队作品《火辣辣的腰鼓舞》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他们用欢快的腰鼓舞诠释了新农村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