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大党建” 创新应急特色联盟品牌

2020-12-17 08:3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鹏程 叶立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名党员干部的心。市应急管理局组织55名党员干部组成应急先锋队,置身于救援最前沿、战斗在应急第一线,在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值守的同时,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市应急管理局应急先锋队去年7月11日组建,55名党员干部编成4支党员应急突击队。这是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为加快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机构建设核心作用的创新之举,通过红色引领、凝聚合力,快速打造一支“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应急党员铁军。

  4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平时服务,急时应急,365天全天候轮值备战,承担突发事件综合指导、协调联动、信息传递、应急救援等工作。为树立全局“大应急”理念,市应急管理局还组建防汛应急指挥与保障机构,将全局干部编成指挥协调、文字材料、队伍装备、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组,细化任务分工、工作流程。

  今年年初,在疫情防控形势最关键时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决定自正月初二开始,党员突击队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即刻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全体突击队人员悉数在24小时内返岗待命。

  战疫情,举党旗;亮党徽,当先锋。党员突击队队员在战“疫”一线不仅仅是“战斗员”,更是“督导员”“宣传员”“勤务员”。党员应急突击队在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值守的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应急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疫物资保障。为满足基层路面设卡防控需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迅速启动物资调拨联动机制。只要接到接收发运物资的指令,党员突击队就第一时间集结,确保物资及时调拨交付。

  党员铁军争当先锋,抢险服务无处不在。2月10日16时许,一艘装载2252吨易燃易爆气体丙烯的外籍货船在江阴港靠泊并准备卸货时,1号货舱输送泵出口处出现一道约3厘米长的裂缝,并发生气体泄漏。险情面前,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党员突击队总队长陈仁德带领5名危化应急突击队队员全程参与指挥协调、抢险,圆满完成丙烯海上应急过驳作业任务,成功消除重大隐患,顺利化解安全风险。

  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赋予党员突击队应急救援与安全服务双职责,打造“1+N”应急救援党建联盟,党总支与1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党组织联盟共建,共创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服务共推的党建新局面。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