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伯光:拄着双拐 拼出橙香满园

2020-12-17 08:11: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吴伯光:拄着双拐 拼出橙香满园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眼下正是脐橙收获季,16日早上不到7点,吴伯光便如常出现在果园里,与工人们一起采摘脐橙,并不时修枝。“虽然行动不便,高处的脐橙我摘不了,但低处的没问题。”拄着双拐的吴伯光,不一会儿就将一个空篮子装满。

  今年44岁的吴伯光是永泰县红星乡尧祥村村民,其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脚残疾,失去正常行走能力。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不等不靠,自主创业,通过奋斗脱贫致富,生动诠释了“身残志坚”的精神。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12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吴伯光的果园有60多亩。外人也许很难将吴伯光与果园的创办人联系在一起,因为种植脐橙是一份体力活,更是一份技术活,这对于正常行走都困难的吴伯光来说,无疑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吴伯光告诉记者:“我之前只是打点零工,生活主要靠父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父母渐渐老去,我想总不能一辈子靠父母,当年脐橙种植市场行情好,我便萌生了种植脐橙的想法。”

  没有脐橙种植经验,可以学!但缺乏启动资金曾让吴伯光犯愁,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为其申请了就业创业补贴,再加上亲戚朋友的借款,2008年,吴伯光购买了一批果苗、肥料,找了一片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通气性好的山地,招了几个村民,开始垦荒建园。

  建园前,吴伯光恶补了脐橙种植知识,并虚心向当地农技站专家请教,其脐橙种植的知识越来越深厚。如今,说起脐橙种植之道,吴伯光讲得头头是道:“脐橙生长期对营养需求很高,需肥量非常大,施足整地底肥远远不够,还得根据生长情况适时追肥,整个生长期至少要追肥4次。”

  如今,吴伯光的脐橙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8亩扩到60余亩。有了成熟的种植经验和一定的资金积累,吴伯光前进的脚步迈得更大。

  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几年前,吴伯光又将目光瞄向鲜食李市场,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为他叠加县财政创业补贴,帮忙联系李果种植专家到果园进行指导。

  为促进果园发展,吴伯光从前年起还推出“采摘游”产品,他说:“大家来我们村采摘,不仅扩大了果园的销路,还可增加其他村民收入。”

  吴伯光创办果园,现在每年收入七八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值得一提的是,遇上有人向他请教如何种植脐橙,吴伯光总是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从而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