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支持我省乒乓球运动发展,自己也“因球得福”

林兆发:年少乒乓梦 花甲继续圆

2020-12-16 07:5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阳
  

林兆发:年少乒乓梦 花甲继续圆

  林兆发正在练球。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记者近日来到浦上乒羽俱乐部时,65岁的林兆发正在练习乒乓球。他身形灵活,扣杀凌厉,球技不输年轻人。

  上月中旬,在2020首届全国省会城市西安乒乓球比赛中,身为市乒协主席的林兆发和女儿朱丹洁及两位花甲球友,携手获得团体第三名的奖杯。

  尽心尽力

  培养闽籍国手

  林兆发刚上小学就喜欢上了乒乓球,二年级被吸收进校乒乓球队训练。1970年,他在东方红中学(现华侨中学)上初中时被选拔进市体校,在三明参加全省比赛后被选入国家集训队。

  集训回来后,他被留在省体工队当乒乓球运动员,但家里长辈认为这种“青春饭”无法长久,让他离开体工队继续读书升学。1973年,林兆发到工厂上班,1977年接父亲的班到市五金交电公司工作。

  1989年,林兆发的女儿朱丹洁进市体校学习,同年他停薪留职,做起了五金批发生意。1991年,朱丹洁被选入省体工队乒乓球队。

  林兆发非常关心女儿的训练情况,还经常自费随省乒乓球队到各地观看比赛。有一次,球队因经费紧张没法乘飞机外出比赛,他得知后慷慨资助了全部机票钱。

  林兆发默默为培养我省乒乓球运动的好苗子尽心尽力:队员们打完比赛,他就在赛场附近找饭店安排好菜犒劳;队员们赢了球,他自掏腰包奖励。10年里,他先后助力培养了林菱、朱丹洁、王熹等5名福建籍乒乓国手。

  坚持打球

  腰竟然不疼了

  2011年,林兆发在朋友的邀请下参加了浦下乒羽俱乐部的装修。2012年11月,已30年没打乒乓球的他再次拿起了球拍。那时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很严重,打十几分钟球就要蹲在地上休息一阵才能站起来。

  2013年夏天,林兆发陪从法国回来的朱丹洁到三坊七巷游玩,短短的南后街他停下休息了十几次都没能走完,把女儿心疼哭了,要背他离开。

  到医院检查,专家说他的一节椎环已经破碎,要做手术用金属椎环替换。女儿恳求他去法国做手术,但他不愿出国,只答应当年11月到上海动手术。

  没想到当年10月的时候,坚持打乒乓球的林兆发腰竟然不疼了。随后他到处打比赛、游玩,到内蒙古比赛后还去骑马,腰也没再疼。

  老当益壮

  获得多个奖项

  现在林兆发每天要打三四个小时的乒乓球,有的球迷晚上10点才赶到球馆来找他练习,他也不急不躁等人家来。

  2015年满60岁后,林兆发开始参加乒乓球老年组比赛。2016年和2018年,他和福州乒协的球友携手,两次获得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男子60岁组团体亚军,去年又获得该赛事男子60岁组团体第一名。2018年,他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十一届亚洲元老杯乒乓大会,率领福州乒协队获得赛事团体第五名。

  “打乒乓球把腰打好了,就是最好的回报。”林兆发说,只要还打得动,他就会一直打下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