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撤县建市30年 福清教育事业新跨越

2020-12-15 08:4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撤县建市30年 福清教育事业新跨越

  福清一中音西校区航拍图。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福清影像中心供图

  30年来,对于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福清递交了一份闪光的答卷。福清教育事业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式发展。

  福清,1995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1998年通过国家验收,提前三年实现“两基”工作宏伟目标;2005年通过省“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双高普九)评估验收;2013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评估。福清教育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

  从“有学上”

  到“上好学”

  宏伟气派的教学大楼、宽敞漂亮的塑胶操场、设备齐全的实验室……14日上午,记者走进福清一中,干净敞亮的教室内,不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随着上课铃声响起,福清一中的倪雅琴老师走进班级,开始上历史课。她拿起白板笔,转向身后的智慧黑板开始板书。她说,这是学校前几年添置的智慧黑板,不仅方便板书,还有记忆功能,将教师从传统的“粉笔+黑板+幻灯片”的教学方式中解放出来。

  倪雅琴从一个福清一中学子到福清一中教师,见证了福清30年教育改革的变迁。她说,从教学手段,到办学条件,再到教师队伍,福清一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福清一中的变化,是福清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的愿望,福清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促进各类教育资源朝优质、均衡、有特色的方向发展,创新学校办学模式——“名校+分校”“名校+新建校”。同时,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学,推动建成以福清一中、福清三中、滨江小学、福清实验小学、城关小学等优质校为龙头的5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8.3%,实现从学生“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式发展。近3年来,福清投入约1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7所、幼儿园18所,建设校舍40多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近2万个。

  今年8月底,福清一中音西校区、福清实验小学虎溪校区等6所新建学校集中交付使用,大大缓解音西街道、龙江街道、宏路街道等片区生源密集、布局不均、学位不足等教育短板问题,受到市民好评。

  立德树人

  成绩斐然

  前不久,一支由孩子们组成的福清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比赛中获评童声组一级团队(金奖)。在全球450支合唱团面前,唱响了一曲动人心弦的侨乡文化赞歌。

  这支成立仅5年的侨乡少儿合唱团,已接连捧回多个金灿灿的大奖,还应邀举办过专场音乐会。它不仅是福清市美育教育新名片,还成为一张靓丽的侨乡文化艺术名片。

  福清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是福清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主线的一个生动实例。福清市教育局负责人说,福清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7张“国家级教育名片”、3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全国篮球特色校、4所全国排球特色校……福清的篮球、排球、啦啦操、武术、机器人等项目多次在省市以及全国甚至国际的相关比赛荣获优异成绩。

  福清市教育局负责人说,福清将继续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紧扣“城市东扩南进、园区产城融合、镇村学生就学”等需求,科学合理布点教育资源,加快优质教育资源规划建设,扩大城乡优质学位供给,助力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