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摄影师谢菲:给濒危鸟类“存档”

2020-12-15 08:2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王月玲 石美祥
  

摄影师谢菲:给濒危鸟类“存档”

  谢菲正在金鸡山栈道拍鸟。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王月玲/文 石美祥/摄

  中华凤头燕鸥在沙滩上振翅求偶、小太平鸟在树枝间跳跃鸣叫、橙腹叶鹎(bēi)倒挂枝头捕捉昆虫……中国鸟网生态摄影师、福建省观鸟会签约摄影师谢菲的相机,记录了360多种鸟类的生活画面。

  11月4日上午,在金鸡山公园栈道,记者见到了在正在拍摄蛇雕的谢菲。“咔咔咔……”一阵快门声后,蛇雕站在枝头晒太阳的姿态被记录了下来。成功拍到蛇雕的谢菲兴致高昂,和记者谈起了他的拍鸟经历。

  跋山涉水

  拍摄多种濒危鸟类

  入行11年来,谢菲已经拍摄了360多种鸟类。他长年跋山涉水“追鸟”,拍鸟足迹从国内的江西、西藏等地,延伸到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地区,而他最常待的地方还是家乡福州。

  谢菲的本职工作是钢琴老师,因为热爱拍鸟,他利用业余时间,辗转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金鸡山公园、乌山公园、闽侯大湖乡等地,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华凤头燕鸥等全球濒危鸟类的画面。

  丽星鹩鹛(liáo méi)是世界濒危珍稀物种,生活习性隐秘,被称为“鸟中隐士”。2010年,谢菲听同行说森林公园曾出现过丽星鹩鹛,便时不时前去寻找。

  2015年的一天,谢菲听到了丽星鹩鹛特别的叫声,循声望去,发现丽星鹩鹛就在离他40多米的地方。“它当时一跳一跳地朝我蹦来,我紧张得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谢菲说,丽星鹩鹛逐渐靠近,他匍匐在地屏息等待,最终在小鸟距离他只有七八米时按动快门,记录下了这令人激动的时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