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家门口再就业 越干越专业

2020-12-15 07:3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台江区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让老百姓把“饭碗”端得更牢。

台江:家门口再就业 越干越专业

上海街道工作人员指导宋秀玉(右)办理异地退休认证业务。(上海街道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办失业证、查询社保缴纳情况、为企业退休人员办理认证……日前,在台江区上海街道办事处服务窗口,43岁的宋秀玉为居民办理劳动保障事项。娴熟的工作流程、耐心的服务态度,让不少居民对她竖起大拇指。很难想象,她仅上岗不到1个月。

  受疫情影响,今年7月,在商场上班的宋秀玉失业了。她四处求职,却因年龄偏大屡屡碰壁。没有收入,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宋秀玉陷入深深的焦虑。

  就在宋秀玉一筹莫展时,事情突然出现转机。“8月,我去居住的上海街道牡丹社区办手续领失业金时,劳动保障协理员推荐我申请公益性岗位,让我看到再就业的希望。”宋秀玉说,经过面试,她也成为劳动保障协理员,每月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

  初到街道工作,宋秀玉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在这里工作特别开心,不仅有街道工作人员一对一传帮带,还能够帮助到街坊邻居,特别有成就感”。

  “我们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托底,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上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尽快熟悉业务、融入工作环境,台江区推行“一对一传帮带”,上海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带着新手进行“师徒制”学习, “传授”工作方法,让新手顺利熟悉各项工作。“宋大姐干过文员,有一定基础,而且非常好学,上手非常快。”上海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主任陈钗说。

  按规定,公益性岗位一般聘期3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为了让兜底保障网更结实,市人社局和财政局6月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以延长至退休。“真的没想到,政府不仅帮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而且还可以干到退休,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宋秀玉高兴地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计。上海街道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设立了专门的求职推荐服务窗口,为广大失业人员与外来务工者开展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时,加强用工备案和失业人员的台账动态管理,结合企业用工备案、签订“诚信用工承诺”等工作,深入辖区企业收集用工信息,并将收集到的信息积极发布到“摇工作”平台上,截至目前已收集超过4000条用工信息。近日,上海街道获评省级劳动关系和谐街道。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让老百姓把“饭碗”端得更牢。

台江:家门口再就业 越干越专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