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成绩第一却因未做胸透被拒录?孕妇起诉招聘单位

2020-12-14 16:31: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日,河南新乡许女士因怀孕期间无法做胸透被拒录用,起诉当地文教体卫局一案,在新乡市原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许女士称,2019年报考了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一次教师招聘,并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一,总成绩第一的成绩通过了考试。但体检时,因怀孕没做胸透检查,最终未被录取。在多次反馈无果后,许女士决定起诉相关单位。

  2019年7月,来自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的许女士,参加了由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联合组织的第二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最终,许女士以笔试第二、面试第一的成绩进入到招聘的体检环节,以为能顺利入职的她却没想到在体检环节出了问题。

  许女士在8月份统一体检时,已有六个月左右的身孕,体检医生提醒她不能做胸透射线检查。在得到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带队老师的许可后,许女士和同批次其他几名孕妇便放弃了胸透检查。没想到最后在招录时,自己和其他几名孕妇都没被录用。招生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体检报告不完整才拒绝录用。

总成绩第一却因未做胸透被拒录?孕妇起诉招聘单位

  △许女士与其他怀孕没被录用女性的微信聊天截图

  当地教育部门:孕妇无法达到急需上岗要求

  随后许女士等人到当地教育部门反映,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曹局长对他们表示,这批教师急需上岗,孕妇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

  曹局长:招录人员要求有一个完整的体检报告,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医院不给你做或者你自己不做,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没有因为怀孕拒绝。

  另外,怀孕的群体太敏感了,我们现在急需老师,你还没有来上班就马上临产了,上班之后马上休产假,让我们的学生咋办?

  心有不甘的许女士9月份在领导留言板上写道,为何不在招聘公告中表明孕妇不能入职。不久留言板回复称,招聘公告中规定“在规定期限内不能编制完整体检报告的考生,视为体检不合格”。

总成绩第一却因未做胸透被拒录?孕妇起诉招聘单位

总成绩第一却因未做胸透被拒录?孕妇起诉招聘单位

  △许女士给领导留言板的留言和回复

  总台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官网显示,2020年8月7日发布的新一批《平原示范区2020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体检及考察通知》中明确提到,受孕者事先告知工作人员并登记,勿做X光检查,但此条款在2019年的招聘通知中并未出现。

总成绩第一却因未做胸透被拒录?孕妇起诉招聘单位

  △2020年河南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招聘中小学教师体检及考察通知中对孕妇体检有详细的要求

  总台记者多次尝试与上述两局工作人员沟通,但电话均未接通。

  许女士的代理律师钟兰安表示,以往孕妇报考国家机关或参公事业单位等部门时,体检通知中都会有一套规范做法的描述。

  钟兰安:按照合法的做法是暂缓体检,等达到做放射性的胸透的条件,再去做胸透。如果体检报告合格,就录用。

  对于这样的结果,许女士并不满意,2020年11月,许女士和家人向河南新乡原阳县法院递交了起诉平原示范区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的行政起诉状。起诉状中,许女士请求法院依法判决两被告撤销对原告不予录用的决定;依法作出录用原告的决定。11日,原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那么案件的审理过程到底如何?

  专家:可以以侵权为由发起民事诉讼

  是否涉及就业歧视要靠法院裁判

  11日,许女士的代理律师钟兰安表示,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在法庭上态度坚决,恳请法院驳回许女士的起诉,法院未当庭宣判。

  该局在法庭答辩称,案件属于民事争议,认为许女士将缔约劳动合同过程中产生争议,按照行政范畴诉诸法律的做法“是明显错误的”。对此,钟兰安律师表示,许女士还未与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签署教师聘用协议,并没有协议的约束,所以不可能以协议为由提起所谓的劳动仲裁,此案件就是属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对原告徐女士来说,她有权利提出行政诉讼。

总成绩第一却因未做胸透被拒录?孕妇起诉招聘单位

  △法院立案通知书

  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还认为,原告提起行政诉讼过了最长一年的起诉期限。对此,钟律师表示,在这一年中发生了新冠肺炎和原告分娩,都属于不可抗力,应该扣除4个月的时间,因此没有超过期限。

  最后,平原示范区文教体卫局表示,不予录用许女士的行为不违反任何行政、民事法律法规,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专家表示,此案是否涉及到法律中的就业歧视还要靠法院裁判。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