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2020-12-14 08:45:01  来源:福建日报
  

  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日前举行。作为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海创会广泛吸纳国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对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福建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能。

  海创会是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彰显。从检测试剂盒研制到防控物资生产线的改造,从各类资源的精准调配到大数据的运用,创新尽显硬核支撑的实力。这也深刻启示我们,谁把科技创新的“先手棋”下好,谁就能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十三五”以来,正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从而牵牢了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点燃了加快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引擎。五年来,我省推出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举措,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省份相继获批建设;全省尊重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风气日益浓厚,新市场主体纷纷涌现,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蓬勃生长……根据最新统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居全国第7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9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矢志不移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作为新发展的动力源。对我省而言,用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创会等平台,不断完善产业与科技对接机制,将助力优质要素集中集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高技术产业加速发展,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支撑。

  创新开创未来,实干成就梦想。我们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各方面创新创业创造潜能充分释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