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访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建力量

2020-12-13 23:5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十四五”期间市城乡建设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发扬城建铁军精神,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

  “市城乡建设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推进构建布局科学、绿色高效、韧性安全、智慧惠民、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建力量。”近日,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新时代城市建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持续加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力度,轨道交通不断取得新突破;路网密度从中等水平跃居全省第一,交通拥堵排名大幅下降;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城区内河基本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效果;供水漏损率由34.59%降至7.6%;全省首创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机制;形成“一江两河三线多片区”城区夜景灯光格局;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5.4%,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5.9%,均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从2家增加到9家;全市获评“鲁班奖”“国优奖”“省优奖”项目共107个;所有工程项目服务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趟”,建设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专项办理时限全省最短。

  陈漠诚表示,“十四五”期间,市城乡建设局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关心期待的事情做起,集中力量解决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弱项,加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好存量与增量、传统与新型、地上与地下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推动生活方式及基础设施建设向绿色化转型;通过轨道网—快速路网—公交线网—慢行网的系统建设,营造多元结构、满足多种需求的绿色、便捷、通畅出行环境,力争实现主城区至滨海新城30分钟通达、主城区内各组团之间20分钟通达、中心城区10分钟上快速路的“321”快速通达体系;推进市区多水源、双气源建设及老旧设施和管网更新改造,提升供水、供气效率;持续提升内河水质,进一步巩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效果;完善区域排涝设施建设,排水能力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持续优化建筑业产业结构,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巩固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打造“福州建造”特色品牌;全面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实行在建工程标准化管理、普及“互联网+”智慧化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基本实现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全流程网络化办理,让群众办事“不跑腿”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面对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社会建设新需求,市城乡建设局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新基建发展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推进新基建和新城建融合发展,全面推动基础设施各领域的整体优化和“数字”升级,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供给质量与运行效率,完善规划、建设、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感知、管控、评价手段,全面推进建设治理模式现代化。

  陈漠诚表示,市城建系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城乡建设领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福州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与保障。

​访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建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