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供无障碍英语就诊环境 用漫画“指导”分娩姿势

外籍“熊猫血”孕妇在榕顺利生娃

2020-12-13 09:2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鹤彬)10日晚,福州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随着一声响亮的新生儿啼哭声,来自英国的“熊猫血”产妇CoCo(化名)顺利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她的丈夫和医护人员高悬的心终于落地。CoCo和丈夫十分感谢医护人员的帮助,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医院个性化服务

  漫画“指导”分娩姿势

  CoCo和丈夫都是福州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外籍老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在榕的怀孕外教选择回国待产分娩,而CoCo选择了留下。她和丈夫第一次前往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咨询时,最关心的是能否通过英语和医护人员顺畅交流,她不仅是第一次怀孕,而且血型还是稀有的O型Rh阴性血,即“熊猫血”。为此,她不免担心。

  对于CoCo的担忧,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给予了耐心专业的解答,并在她的整个孕期,提供了无障碍的英语就诊环境。

  这样的就医体验不仅体现在CoCo每一次产检中,更是延续到整个分娩过程。

  前些日子,CoCo入院待产,医院为她安排了LDR(待产、分娩、恢复三位一体)产房。为保证分娩顺利进行,医护人员通过漫画告知CoCo正确的分娩姿势以及发力方法,分娩时还安排英语水平较高的医生陪伴左右,及时反馈生产进程,了解她的需求。

  多学科密切配合

  “熊猫血”产妇顺利分娩

  考虑到CoCo的血型是“熊猫血”,她一旦出现大出血,若难以第一时间找到合适血源,将面临生命危险,而且宝宝也易发生溶血症状。为此,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儿科以及麻醉科组成了医护团队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

  妇产科提前与省血液中心联系,确认“熊猫血”的库存情况,派专人前往血库待命,确保分娩过程中如有需要,可以第一时间获得血源。妇产科二线、三线值班医生提前做好产妇产后出血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抢救准备。同时,儿科医护人员备好新生儿抢救物品。麻醉科医师也到场,随时配合抢救。

  10日晚7点18分,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CoCo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没有发生大出血,母婴平安。“谢谢你们,你们的技术很棒,很庆幸自己选择在这里生产。”这是她对医护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