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旅游带 “闽白”一线牵

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2020-12-13 08:3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黄佳敏
  

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活动在亭江镇闽安村鸣枪起跑。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黄佳敏 通讯员 章盈旖 郑婷

  12日下午,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活动,在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鸣枪起跑,300多名体育爱好者,以及文旅行业、镇(街)、村(居)、高校师生代表,沿着马尾打造的旅游“闽白”线(闽安-白眉),向终点跑去,开启全长9公里的红色之旅、乡村之旅。活动由省文旅厅、省体育局主办,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协办,马尾区委、区政府承办,马尾站是红色旅游村跑的第五站。

  跑过红色赛道 感受乡村新变化

  随着发令枪响起,300多名跑者从闽安楼广场开跑。经过全程9公里的角逐,男子组冠军成绩是32分22秒,女子组冠军40分53秒,青少年组冠军58分50秒。女子组排名靠前的翁美娜来自阳光学院,她说:“村跑这个主题很吸引我,参加这个活动是为下周福马准备,还能看看风景。”

  记者看到,村跑起点选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闽安村)的闽安楼,途经东盛村、康坂村、前洋村,终点选在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白眉村),赛道沿线景色优美,充满田园风情和乡土味道。

  “这是体现马尾红色文化资源的独特魅力赛道,大家可以体验古镇风情、田园风光、乡村生活、红色文化。”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严艳鸿说,闽白沿线5个村庄各具特色,其中闽安村历史底蕴深厚,有闽安协台衙门、迥龙桥等一大批文物古迹;白眉村自然风光优美,有白眉水库、百亩荷塘、国际垂钓中心、牛项东岭游击队诞生地等景点;康板村有溯溪驴友探险路线。各村还拥有特色农产品,比如闽安的蟛蜞酱、蟛蜞酥、白丸子,前洋脐橙、白眉蜂蜜等。

  严艳鸿表示,接下来,马尾区将整合、挖掘、提升全区的红色旅游资源、乡村旅游资源、船政文化资源,串点成线,重点打造闽白沿线旅游特色带,大力大展乡村旅游、乡村民宿、乡村文创等特色产业,让游客感受到马尾红色旅游的魅力。

  闽安村党支部书记洪小祺说:“我们正将闽安特色美食白丸子,以及亮相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蟛蜞酱、蟛蜞酥,打造成闽安特色旅游‘伴手礼’,将人气转化为财气。”白眉村主任刘必成表示,随着白眉融入福州主城“10分钟生活圈”,今年白眉打造垂钓、民宿、文创等文旅产业,讲好牛项东岭游击队故事,助推乡村振兴。

  福建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纪孝清说,商学院马尾校区已与亭江镇开展校地合作,推动亭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做好红色文章 特色旅游等你来

  记者还看到,赛道沿线设置的2个体验点吸引了跑者热情参与,大家纷纷体验折纸船比赛和投壶比赛,感受马尾文化。“千古留船”体验点教大家折纸船,完成后能在水中浮起来的,可获纪念奖品;“投之不易”体验点提供投壶小游戏,让大家感受炮台魅力。

  亭江镇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千年古镇,闽安村前扼闽江、东临大海,被誉为“福建第一门户”,商船自唐代起便由此进出闽江,明清两代琉球进贡的船只,均在这里封舱后进城。此外,马尾炮台遗址众多,亭江炮台是目前闽江下游炮台遗迹中保留最完整的一座,成为研究中国近代海防体系及其演变的活教材。

  马尾区委领导说,马尾将以这次村跑为契机,以更加昂扬奋斗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红色旅游产业这篇文章,也诚挚邀请大家来马尾参观船政文化、品尝特色海鲜、体验乡村生活、传承红色精神。

  千年古港,百年船政。马尾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拥有船政文化国家4A级景区、闽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罗星塔国家重点公园,以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多张国家级旅游名片,还保存着许多革命遗址。近年来,马尾加大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新建和修缮了潮江楼、魁岐革命纪念馆、南兜村游击队旧址、江涛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了白眉、闽安、金砂等乡村旅游特色村。

  在此次村跑活动中,马尾还推出了2条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将船政衙门、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白眉村等精品内容囊括其中。一条线路为“对话船政文化”,组织游客走进船政格致园、《<福州古厝>序》提到的昭忠祠、有着“中国塔”美誉的罗星塔公园;另一条线路则有福建革命史上“马江会议”召开地潮江楼等景点。

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开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