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台福州”发展渐入佳境

2020-12-12 11:0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位于长乐的恒申控股、永荣控股、金纶高纤、长源纺织,被誉为我省民营企业百强中的“长乐纺织军团”。11日下午,在上述企业的厂房里,工人们操作着各种设备,紧张有序地进行各种纺织品及相关材料的生产。而在这些实体工厂的背后,“乐纺云”“长一云”以及专为长乐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服务的“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默默地运转,为长乐区纺织化纤行业与数字化供应链的融合提供保障,推动长乐规上纺织企业逆市正增长。

  去年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提出全力推动“三个福州”战略实施,以“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之一,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平台福州”发展至今,渐入佳境,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有力支撑。

“平台福州”发展渐入佳境

  这是永辉物流平台的工作场景。供应链优势让永辉的“到家”业务快速发展。 资料图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11日下午,在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福建海峡联合纺织化纤运营中心建设和运营的“互联网+纺织业”公共服务平台“乐纺云”正在平稳运行。这个以商贸、金融、仓储、物流及大数据的对接和互通,助力纺织化纤行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平台,不仅盘活了下游采购企业的资金流,降低融资成本,更拓宽了销售渠道,也让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我们公司每年需采购原料数十万吨。通过‘乐纺云’平台,每吨的成本降了5至10元,一年节约成本达数百万元。”福建金纶高纤董事长郑宝佑说。

  位于福清的“元洪在线”,则让在福州经营东南亚食品进出口业务的高金辉,感受到高效的食品产业生态圈带来的便利。

  “元洪在线”是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官方唯一指定的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专注于食品为主的跨境交易服务。“元洪在线”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已组织约2300家食品企业参与线上线下精准供销对接,促成福建食品企业与俄罗斯货源和采购资源对接、多伦多华人超市采购资源与福建生产企业对接等多个合作项目落地。

  据悉,“平台福州”发展至今,福州市平台经济项目(企业)从少到多,涌现出福建纵腾网络、榕金集团、融达通、长乐金源纺织、盛辉物流、永辉1233供应链等平台型企业。在示范平台的引领和带动下,新模式加速构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截至今年上半年,各县(市)区、高新区申报平台经济(企业)项目251个,纳统项目205个,纳统额728.74亿元。

  现在,一批平台经济集聚区已在榕城形成规模,票付通、众事达、米客互联等互联网新星,以及360搜索、福建新浪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在鼓楼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汇聚,300多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则集聚仓山区金山工业园橘园片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初见雏形。

  增强百姓获得感

  不断发展的平台经济,在推动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促进了业态创新和跨界发展,增加了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让福州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的满足。

  “哈萨克斯坦面粉”“韩国面膜”“日本尿布”,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等不断在大屏幕上滚动,这就是1233S2B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每天呈现的场景。

  “我们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233个经济体。”1233供应链平台相关人士介绍,现在,平台已入驻商家731家,品牌585个,服务商43家,商品超过73000种,累计完成成交金额264.73亿元,其中进出口成交金额约29.94亿元。”

  和1233供应链平台一样,在福州市开展“买全球”“卖全球”业务的平台企业还有很多。除了本土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企业外,eBay、菜鸟(天猫国际)、考拉、拼多多、小红书、京东等龙头企业基本完成在福州市布局。随着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以及福州市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相继开通跨境电商“9610”无票免税业务、“1210”保税出口业务,相关企业轻装上阵,越做越强。

  “跨境电商是福州片区发展得最好的业态之一。”福州自贸片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福州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持续增长。市民家门口“买全球”更加方便,极大拓宽了消费视野,丰富了消费领域,提高了消费品质。

  而在“内循环”方面,平台经济的发展,也使得永辉生活·到家、朴朴等一批新零售企业迅速壮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变得“多快好省”,在手机上下个单,30分钟内商品就能送达。

  “平台福州”的未来,还有更多可能。“全市平台经济项目管理系统正在搭建,建成后,将能做到项目实时更新、全程动态跟踪,推动福州平台经济发展。”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福州市以“引进、培育、壮大、构建生态”的工作目标为指引,加强平台经济重点领域项目招商,培育壮大一批优质平台企业,进一步夯实“平台福州”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平台经济发展,力争推动一批重点平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平台企业纳统销售额超过800亿元,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平台福州”发展渐入佳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