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慌!福州市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

2021年度医保缴费本月31日截止,这个别错过

2020-12-12 08:49: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听说本月底就要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了,这对福州参保人员有影响吗?”记者11日从市医保局获悉,福州市的城乡居民医保没有个人账户,该政策对福州市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没有影响。

  市医保局提醒,福州市2021年度的居民医保缴费时间本月31日截止,未缴费的参保人员应尽快缴费。

  福州市居民医保

  未设个人账户

  近段时间,微信上频现诸如“年底前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将取消,对你有何影响”这样的消息推送,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2019年,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目前,全国多个地方正在开展这项工作,这些地方在医改推进的过程中,曾保留新农合个人(家庭)账户。

  那么,福州市是否存在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的情况?相关的医保待遇会不会受到影响?对此,市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2018年1月1日起,福州市的医保不再分为“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而是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福州市在城乡居民医保设立之初就没有设置个人账户,因此不存在取消个人账户的情况,参保人中的医保待遇肯定不会受到影响。

  本月底截止缴费

  福州市2021年度居民医保缴费截止时间为本月31日,待遇享受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目前截止时间已临近,参保居民需尽快缴费,否则将会影响到2021年的医保待遇。缴费标准为每人310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20元。

  参保对象含以下六类群体:按照属地参保原则,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本市户籍的城乡居民;本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高中、技校在校学生;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证(有效期内)持有人;在本市居住满一年以上的非从业的港澳台人员;在榕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日制研究生(包括侨、港、澳、台大学生);经县级以上政府宗教事务部门认定的宗教教职人员及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工作人员。

  首次参保这样登记

  记者了解到,已参加福州市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无需重新办理医保登记。首次参保人员,按以下方式办理:

  一周岁以内的新生儿由家长携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社区(行政村)、医保经办机构,或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智能审批”等渠道办理参保登记。新生儿出生90天内参保缴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医疗保险待遇;新生儿出生90天后参保的,从缴费次日起享受当年医疗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可持户口簿、身份证(或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或居住证登记地)的社区、行政村,或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智能审批”等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在校学生持户口簿或身份证(或港澳台通行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地社区(行政村)或所就读学校办理参保登记;

  长期居住在榕(一年以上)的非从业的港澳台人员持港澳台通行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居住地户籍地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

  缴费渠道有四种

  办理参保登记后,可通过以下渠道缴费:

  移动缴费——下载闽税通APP、云闪付APP、“e福州”APP,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银联福建”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二维码扫码支付完成缴费;

  普惠金融服务点缴费——持相应的银行卡到普惠金融服务点进行刷卡缴费;

  药店代办缴费——福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在福州市定点零售药店使用本人个人账户资金为亲属续保缴费(新生儿缴费业务除外);

  上门申报缴费——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联卡前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缴费。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