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马拉松开跑在即,这份小贴士请查收!

2020-12-11 16:58: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苏怡莲)一年一度的福州马拉松又要来啦!距离开跑仅剩9天了!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运动项目,对马拉松的参赛者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要求,那么跑马拉松的跑友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福州市第二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孙裕介绍,马拉松运动是一项长距离有氧运动,比赛前必须刺激运动中枢神经的兴奋灶,使身体各系统、器官之间建立一定的协调性。那么,跑马拉松赛的跑友首先要在赛前准确评估自己身体状态,出现感冒症状或胸口不适时,一定要暂停比赛,不能盲目参赛,以免病毒侵袭心脏,引发猝死。

  陈孙裕建议,跑友们可以在赛前两周加强股四头肌及小腿三头肌肌力训练、腹肌训练、上肢肌肉训练,以及做一些热身,如踢腿、旋转膝关节和踝关节、弹跳等牵拉和伸展运动。让自己的心肺功能和骨骼肌肉适应这项运动。“但跑友们切勿临时抱佛脚。赛前两周要适当减少跑量,切忌疲劳,每天跑5到10公里即可。”

  陈孙裕提醒,马拉松运动消耗能量较大,跑友们尽量在比赛前适当补充液体能量;跑步中要步伐一致,保持呼吸节奏与步伐相协调,切忌大步;跑步时尽量穿舒适的运动鞋,跑时尽量前脚前足先着地,避免后脚跟着地;切忌中途停下,导致心脏节律和负荷改变。若跑步途中出现了不适的情况,建议放慢速度调整呼吸观察,一旦无法缓解,及时向场边寻求帮助,千万不可忽视。最为重要的是,跑友们最后冲刺后时需小跑一段后再停,尽量避免直接坐下,要让心脏激烈的状态得到缓冲,避免出现重力性休克。

  “每年马拉松结束后会有不少跑友前来就诊,他们均出现了膝关节、小腿上头肌、跟腱、足底筋膜等部位不同程度的疼痛。”陈孙裕说,跑友们在马拉松比赛结束后,应对小腿、大腿肩、臀部等部位进行静力拉伸,用轻柔的手法按摩以舒缓经络,有条件的话赛后2小时后可适当冰敷,避免关节周围组织水肿。此外,跑友们赛后1个月内尽量避免爬山、深蹲、弹跳等训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