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理骑手闯红灯 福州放大招

2020-12-11 10:22: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都讯(记者 陈晋)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获悉,10日上午,市委文明办、市交警支队、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约见饿了么、美团、朴朴、顺丰等20家在榕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召开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共建文明交通会议,加大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问题治理,将各企业配送人员电动自行车违法情况和企业电动车号牌配额指标相绑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会议通报了有关企业配送人员交通违法情况,今年全市已累计查处外卖和快递交通违法2400多起。为此,各快递外卖配送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引导配送人员争做文明市民。“特别是兼职的‘众包骑手’规范出行的管理教育,同时要优化发单派单和评价规则,合理规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机制不合理导致配送员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1月起,根据配送人员电动车交通违法情况,福州市将对配送企业电动车号牌配额实施动态管理。若配送骑手闯红灯,所属企业电动车号牌配额将减少,而被核减的号牌配额将增加给在文明交通中表现良好的企业。交警部门也将提升科技应用,结合线上线下查处,扩大管控覆盖面,加强对交通路口闯红灯的处罚教育,提升执法覆盖面。

  现场,快递外卖企业签订了文明交通管理教育承诺书,下一步还将组织所有骑手签订安全文明出行承诺书。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委文明办联合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交通违法上门通报,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后“入家门、入单位、入企业”通报,已约谈41家干部职工闯红灯问题较多的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在考评中进行扣分。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