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岁女娃胸前有“坑” 可塞进一个拳头

2020-12-11 09:0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5岁女娃胸前有“坑”  可塞进一个拳头

  手术中可以看到,玲玲的胸骨凹陷如“漏斗”。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医生供图)就算有衣服遮挡,5岁的玲玲(化名)还是能被看出异样:胸腔有个凹陷的“坑”,可塞进一个拳头。

  最近,玲玲在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胸外科接受了手术。医生在胸腔镜下,用特质钢板帮她抬起了凹陷的胸骨。

  胸骨凹陷就快贴后背

  玲玲患上的是先天性漏斗胸,凹陷程度让身经百战的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新弟都觉得严重。

  “整个凹陷处可以塞进一个拳头,胸骨最凹处距离脊柱不足3厘米,可以说快要前胸贴后背了。”陈新弟介绍,玲玲一出生就被发现患有漏斗胸。

  玲玲3岁时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就诊。“起初,我们建议先观察,但近两年发现玲玲胸腔的凹陷程度越来越严重。”陈主任介绍,玲玲凹陷的胸骨紧贴着心脏和肺部。玲玲的心肺在狭小空间压迫下,功能受到损害,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因此,玲玲比普通孩子瘦小,体质更弱。她活动能力很差,不仅容易疲劳,而且一动就呼吸急促,无法跑步、爬楼梯。此外,她还经常感冒。

  玲玲的家人和医生商量后决定,让她在上小学前接受漏斗胸矫正手术。

  患漏斗胸别盲目补钙

  传统的漏斗胸矫正手术需要“大刀阔斧”,会在胸口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而如今,陈新弟的团队利用微创技术——在玲玲的左右胸壁上切开小口,在胸腔镜监视下,将塑形好的矫形钢板穿过胸骨和心脏之间的间隙,抬起塌陷的胸廓,实现矫形目的。

  手术中,为避免伤害玲玲的心脏,陈新弟在胸腔镜监控下,小心翼翼地操作,仅一个小时就顺利完成手术。

  目前,玲玲经过几天休养已经出院。“钢板将在孩子体内支撑两年,待骨骼发育固定,再到医院取出便可。”陈新弟介绍。

  许多人认为,现在的人营养丰富,不缺钙,鲜少有患漏斗胸的儿童。而记者了解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胸外科门诊一个星期就接诊近10例。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发病原因目前仍不明确。”陈新弟介绍,此病过去常被认为是缺钙所致,而多年经验发现,盲目补钙的做法不可取,反而容易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