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四五”期间福州国土空间如何规划?来看“官宣”

2020-12-10 16:47:14  来源:新华网
  

  “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国土空间如何规划,重点发展区域在哪? 9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宣”告诉你答案!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张帆在发布会上说,“十四五”期间,福州将抢抓“六区叠加”机遇,推进城乡建设、交通发展、土地利用、国土整治、生态保护等工作的统一和融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其中,将重点推动三江口及滨海新城开发,持续疏解老城、建设新城,促进城市协调发展;用绣花功夫开展老城更新,留住城市根脉和文化记忆;统筹大学城区域和“三创园”开发建设,推动校城融合发展,打造高品质空间;促进上街大学城和高新区海西园与福州软件园、金山工业区一体化发展,助推产业能级提升。

  为推动规划实施,福州将统筹做好要素供给,提升保证能力。具体举措包括:统筹五年用地空间规划布局,聚焦新城建设,重点围绕“三大组团、十个片区”,促进成片开发;整合地铁站点及周边区域开发利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站城融合,提升城市活力;坚持产业优先,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市工业用地占城镇建设用地比重增至20%,保障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空间;坚持民生优先,保证未来五年有足够的土地资源向医养、教育、文化等公共设施倾斜,补齐补足民生短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强化土地经营运作,促进土地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十四五”期间,福州还将推进系统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如,完善山水生态保护规划,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城市发展绿色本底;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生态补偿;开展罗源湾、闽江口、滨海新城和兴化湾区域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构建多区一体化的滨海湿地保护格局等。 (蒋巧玲)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