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2020-12-10 09:36:52  来源:福建日报
  

  汇聚“三创”活力,驱动高质量发展。第十八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10日线上线下同时举办,“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8年来,以“海创会”为抓手,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汇聚“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资源,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福建模式”,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福建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能。

  自主创新,实现进口替代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我省充分发挥“海创会”平台的功能,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转变。

  12月3日晚,通过中拉联盟,一场“一带一路”交流以视频的方式持续到凌晨3点。

  “国外新冠肺炎病毒依然猖獗,而尿毒症患者通常采用聚集式医院血液透析治疗,相关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大。我们自主研发的PDGO可远程监控自动腹膜透析设备,实现患者居家隔离和高质量治疗。”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文说,“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一下收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0台政府采购订单。”

  为打破自动腹膜透析机市场由国外企业长期垄断、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周少文组建团队开展科技攻关,2014年开发出全球首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原型机后,2017年推出全球第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系统。借助“海创会”平台,东泽医疗与国内多家院校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出尿毒症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拥有30余项专利技术,在全国200多家三甲医院获应用,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上月,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东泽医疗捧得优秀产品奖。

  晚上计算好时间自己连上机器后安心睡觉,第二天起床分离后正常上学,作为国产化产品的首批体验者,厦门女孩小刘虽透析数年却像正常人一样读书生活两不误。

  今年3月,东泽医疗参加了“海创会”生物医药产业线上科技成果对接会,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在线成果对接。作为国家抗疫重点保障企业,东泽医疗PDGO系统驰援湖北武汉、甘肃定西疫情防控,还帮助法国、菲律宾、西班牙等国抗击疫情,并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医院开展了全球首个新冠疫情下尿毒症患者透析治疗横断面研究。今年9月,东泽智慧医疗方案成为福建唯一入选工信部认定推广的“提升突发事件响应能力方向”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名单。

  人才助力,成就科技小巨人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海创会”集聚人才资源,助力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演绎了一个个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成就未来的精彩故事。

  今年9月举办的第二十七届生活用纸国际科技展览会上,位于松溪县的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业内首发的超细旦0.8D ES纤维亮相,当场就有多家卫材企业与其达成合作意向。

  “此前,国内1.2D及以下的ES纤维主要采购自日本和韩国,我们的高端ES纤维弥补了国内空缺。”闽瑞公司董事长陈兴华说,新生产线也将在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高品质纤维的炼成,得益于优秀的技术团队。

  闽瑞原是家生产普通再生涤纶纤维的企业。2017年,我国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后,国内再生资源紧缺,闽瑞发展遭遇瓶颈,决定进军高端复合纤维市场。

  2018年,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团队合作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积极引进外智。截至目前,闽瑞已累计申请专利92件;已获得授权57项。

  今年1月,公司新增一条生产线,采用业界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设备,产品质量达到日本产品水准,成为目前全球极少数具备超细ES纤维生产能力的厂家。

  目前,高端ES纤维已成为公司主导产品,产品供不应求。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仍实现营收1.3亿元、利润2550万元。

  在闽瑞的带动下,已有上下游7家企业入驻松溪,一条绿色卫材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协同创新,点燃新“烯”望

  借助网络技术,政产学研多方共投共建了机械装备、先进高分子材料、涂层材料、氟化工产业和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等21家协同创新院产业技术分院,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日前,厦门五缘大桥防腐改造项目通过验收。大桥所用的石墨烯涂料由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捌斗公司研制,并成功入选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项目。

  “这里集合了技术检测、咨询和应用开发等一系列石墨烯新材料企业的发展要素,帮助我们更快实现技术落地。”捌斗公司创始团队表示,项目落户厦门创新创业园,正是看中了园区对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的各种政策和服务。

  9月,协同创新院石墨烯新材料产业技术分院在厦门创新创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我省首个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园区已成功举办3场对接会,累计推介项目成果77项,征集技术需求27项,推进8项成果对接。此外,还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仪器设备共享、高层次人才和产业基金投资等服务。

  目前,全省已建成石墨烯创新平台28个、研发团队83支,吸引石墨烯相关人才370人。省科技厅、三明市政府还与北京市科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四方共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福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助力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加快发展。

  石墨烯产业集聚态势已初步形成。全省共有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00余项,培育企业约100家,已实现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导电材料等产品量产的企业40余家。(记者 王永珍)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