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雪时节也会中暑 专家:冬季养生进补有讲究

2020-12-10 08:5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文璇)过了大雪节气,意味着严寒天气的到来。随着气温下降,市区各大医院感冒、咳嗽、肺炎患者有所增多。市一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郑乐伟提醒市民,冬天不少季节性疾病都与寒气入侵、进补不当有关。他说:“此时节,无论是养生、保暖或是进补都要因时因地制宜,切忌‘一刀切’‘经验论’,养生不成,反而伤身。”

  天气寒冷,保暖是关键。郑乐伟建议,出门勤戴口罩,风大时可戴帽子。穿长袜、睡前泡脚能有效促进体内气血流动。

  “切忌保暖过度或捂热过久,否则可能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心悸等反应。”郑乐伟说,冬天室内温度高、空气流通性差等会引发“冬季中暑”。为此,建议家中开空调或暖气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也不能用太热的水洗澡。

  连日来,市一医院全科医学科门诊接诊了数位“90后”患上高脂血症、高血糖症的病例。“出现这些情况,与久坐不动、长期熬夜、精神紧张等生活工作方式以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关。”郑乐伟建议,饮食要均衡,可食用鸭肉、鱼肉、核桃、栗子、萝卜等,如果天气持续干燥,可适时增加冰糖、百合等,防止上火。

  这个时节还需注意防中风和心脏病。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引发中风。低温还会引起血管收缩,造成血液黏稠,易导致血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因此相关人群在防寒保暖、心态平和的前提下,要定期进行心血管检查,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