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迎来最佳观鸟季

2020-12-09 10:38:10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迎来最佳观鸟季

  黑脸琵鹭

  N海都记者 林丹 石磊磊 罗丹凌 通讯员 郑航文/图

  “看这只黑脸琵鹭,它背上有GPS定位器,这是韩国的科研团队安装的;这些绿翅鸭,最远的来自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进入12月,福州市长乐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成千上万的候鸟在这里越冬,每天都有近百名的游客,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外围进行观测,感受鸟类天堂的冬日浪漫。

  全球濒危物种聚集地

  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这些天每天都会收到不少市民想要进入保护区的申请。他们一直劝导市民,尽量不要进入保护区内,给鸟儿一个安静栖息的空间。

  在保护区周边,已经形成了一套文明观鸟的礼仪——不穿鲜艳的衣服,不大声喧哗惊扰鸟儿,各种航拍设备不允许使用……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保护区外延,距离上万只候鸟的聚集地,其实只有几十米到一百米,市民拿着望远镜或者架着长焦镜头,就能观察和拍摄这些珍稀的鸟类。

  “我们这是全球濒危物种聚集地,唯一一个可以同时观赏到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3种珍稀鸟类的地方,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和越冬地。”上述工作人员说,到本月初,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已发现小天鹅521只、鸿雁150只、黑脸琵鹭137只、白额雁68只,此外还有赤颈鸭、斑嘴鸭、针尾鸭、黑腹滨鹬、环颈鸻、三趾滨鹬的群落。12月7日,摄影爱好者王乃珠先生,还在湿地拍摄到1只勺嘴鹬。来自西伯利亚的它,被称作是“极危萌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