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闽剧《林则徐充军》中饰演林则徐

福州小学生陈绍虔获全国“小梅花”

2020-12-09 10:1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小学生陈绍虔获全国“小梅花”

  麦顶小学学生表演的《林则徐充军》。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梅花朵朵开,馥郁悠然来。作为面向全国少年儿童举办的最高规格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少儿戏曲品牌活动,第24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日前揭晓评审结果。由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推荐的福州市麦顶小学四年级学生陈绍虔,凭借在闽剧《林则徐充军》中饰演林则徐,荣膺地方戏曲组(个人项目)“小梅花”称号。

  记者8日从麦顶小学获悉,近年来该校与福州市闽剧院、闽江师专艺术系(福州市艺术学校)合作,将具有福州特色的闽剧引入学校课程体系,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学生们感受闽剧艺术之美。陈绍虔是该校闽剧兴趣班50多位学生中的一位,为了帮助他争夺“小梅花”,学校安排了4位学生演“官兵”,8位学生演“群众”,12朵“绿叶”衬托出一朵绽放的“小梅花”。

  陈绍虔此次参演节目的专业指导教师是闽江师专青年教师林理杰,他也是非遗项目闽剧的市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林理杰从2015年10月开始开展闽剧进校园活动,先后到麦顶小学等多所学校,将闽剧表演中的唱、念、做、打,以及手、眼、身、步等教授给学生。今年5月,他为了给省文联、省教育厅、省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推荐节目,帮助陈绍虔等麦顶小学学生排练了折子戏《林则徐充军》,该节目日前获得了第三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小学组节目一等奖和表演一等奖。林理杰说:“别瞧陈绍虔个头不高,可他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将林则徐悲天悯人、忧国忧民的心态诠释得淋漓尽致。”

  1997年开始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每年一届,不仅培育了大批的新生代戏曲人才,也培养了许多年轻的戏曲观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