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兰州布病事件部分感染者将起诉涉事企业 :对补偿协议存质疑

2020-12-09 09:34:44  来源:红星新闻

  12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兰州布病事件”部分感染者将对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以下称“兰州生物药厂”)发起法律诉讼。

  多位准备参与诉讼的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感染者告诉记者,截至8日下午已经有超过600位感染者准备参与诉讼,接下来他们将签署《诉讼代表委托书》,代理律师也将向法院递交相关诉讼材料。

  红星新闻记者在一个法律诉讼登记群接龙中看到,关于“兰州盐场堡布菌事件发起法律诉讼告知书”,称已经委托了一位知名律师,目前有604人参与接龙,表示愿意参与法律诉讼。

  “我们很多人已经被拖成慢性布病了,慢性布病的治疗周期很漫长,三年五年甚至十年,赔偿方案上的七千多元可能一次治疗都不够。”一位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感染者刘先生说,他们只能通过诉讼,追加赔偿才能保证后续的治疗,因为目前赔偿方案不仅数额太低,而且没有明确“布病”对身体造成的损伤。

  此前,红星新闻获得的一份《盐场堡街道部分涉及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补偿赔偿协议书》显示,兰州生物药厂赔偿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的赔偿项目为误工费1271.28元、交通费300元、精神抚慰金6000元,共计7571.28元。

  另外一份“补充协议”显示,协议签订后,兰州生物药厂承诺对相关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身体方面造成的健康影响终身负责,应治尽治;相关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今后在定点医院按照颁布的诊疗方案进行规范诊疗,兰州生物药厂负责承担诊疗费用和误工费,住院治疗的,还承担住院伙食补助费、护理费、营养费。

  对于“终身负责”的说法,多位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感染者均担忧其具体落实情况。刘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的善后工作处只是临时办公点,相关工作人员也是从多个部门抽调来的,往后一旦善后点撤销,他们的治疗可能就不知道找谁。

  此前,12月3日上午,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称,截至11月30日,当地实际检测68571人,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抗体阳性人员10528人;明确了兰州生物药厂为事件直接责任方,承诺后续出现相关症状的,做到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终身负责。截至12月2日,感染者中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

  刘先生称,他们准备参与法律诉讼的人均没有签订补偿赔偿协议,他们是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方咨询才决定发起法律诉讼的,目前参与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据刘先生介绍,此次法律诉讼自愿参与,参与人员须本人签署《诉讼代表委托书》、 缴纳诉讼费用,参与者须真实反映本人在该事件中的所有遭遇,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