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动车出发前男子脑干出血昏迷

抢救送医“一条龙” 这名军医好样的

2020-12-09 08:5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抢救送医“一条龙”  这名军医好样的

  张伟主任陪患者完成CT检查。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鹃 卢晓芬)“请车上医务人员立即前往餐车处,这里有人需要帮助!”6日上午,福州至厦门的D6203次列车上突然响起了寻找医生的广播。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急诊科张伟主任迅速赶到第3车厢抢救患者,并放弃乘车将该患者送到医院就医。

  动车出发前乘客昏迷

  医生留下照顾他

  当天10点多,张伟准备坐动车前往厦门某部队医院参加会诊。动车还没出发,广播里就传来了寻找医务人员的紧急呼叫。听到广播,张伟立刻起身,从第8车厢跑到了餐车所在的第3车厢。

  到达现场后,只见一名男子昏迷在地,牙关紧闭,口角流血,一侧肢体抽搐。张伟赶紧上前为该男子简单查体,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判断男子脑出血的可能性很大。他立即调整患者的体位,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护气道,并组织其他乘客和列车员将患者平稳搬运转移到站台。

  考虑到站台地面冰凉,张伟就和几位乘客蹲着,用双手和膝盖平托着患者。随后,张伟不顾寒冷,脱下身上的外套,并取出包里的迷彩服垫在患者背后,再用体能作训服盖在患者身上。

  与此同时,列车员紧急拨打了120。张伟接过电话“自报家门”,并快速简要介绍了患者的病情,请求对方尽快就近安排救护车前来。

  此时列车已延迟发车近20分钟,不能再等待。由于患者病情较重,且孤身一人无家属陪同,张伟向上级报告后,决定留下来照顾他。

  一路护送患者就医

  帮忙挂号做检查

  120救护车赶来后,将患者转送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张伟一路护送。送医途中,张伟联系医院启动了脑卒中绿色通道流程,确保患者人未到信息先到,尽快缩短急救时间。

  救护车行驶到急诊科门口,事先等待的医护人员接过患者快速送入抢救室抢救。

  张伟来不及放下背上的包,一边和医生说明病情,一边帮患者挂号并送他到CT室检查。

  经检查,患者是脑干出血,急诊科迅速将他转移至神经外科ICU治疗。

  据了解,该患者从到医院直至明确诊断,再到收治科室,用时不到40分钟。

  患者家属随后赶到医院,目前该患者仍在ICU治疗。

  此事发生后,在医院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为张伟点赞。张伟说,当人民健康有危险时,作为人民军医,理应挺身而出,担当作为,救死扶伤。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