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倒计时!福建省137个事项分批“跨省通办”

2020-12-09 08:2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

  近日,《福建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列出“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时间表。

  137个事项

  分批“跨省通办”

  我省将逐项落实《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任务分工》中的137个事项,确保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其中,今年底前要推动实现57个事项“跨省通办”,包括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公证,失业登记,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等。

  明年底前另有72项要实现“跨省通办”,包括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社会保障卡申领、启用、临时挂失等。

  明年以后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有8项。其中,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监护人代办的除外)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根据民政部要求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申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预计2022年6月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

  明年底前实现

  清单事项“省内通办”

  我省将拓展深化“省内通办”事项,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省审改办、省直部门抓紧梳理一批“省内通办”事项清单,明年底前实现清单内事项“省内通办”。

  方案提出统一“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在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等政务服务平台设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区,建立全省统一电子签名体系、拓展可靠电子签名应用,推动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和跨区域互认共享。

  可全程网办的事项

  不得强制现场办理

  方案要求,推动更多“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全程网办”,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制约全流程网上办理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可全程网办的事项不得强制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政府部门核发的证照批文,能通过电子证照调用和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原件。

  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要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建立“收受分离”工作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不改变各地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申请人可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先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再由业务属地审批人员对报件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作出审批决定。

  方案还提出加强“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数据共享支撑能力。除现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和安全等外,一律面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履行职责需要的数据共享服务。结合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将更多直接关系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依法有序推进政务数据向公证处等公共服务机构共享。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