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增强“邻”聚力 服务零距离

仓山港头社区深耕“近邻”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12-08 23:2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港头社区深耕“近邻”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居民老林(左)在港头社区党代表邻里联络站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资料图片)。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深耕“近邻”模式,推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居民生活遇到烦心事,党代表邻里联络站有党代表一起出谋划策;想出门休闲,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里就有免费的书吧、红色影院。近年来,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秉持“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守望”的服务理念,打造“心泊港头”党建品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如今,居民亲切地称呼社区为“心港湾”。

  精准定制服务清单 联络站架起“连心桥”

  “我一个人住,多亏有社区的关怀,我的晚年生活才过得这么幸福。”近日,在港头社区党代表邻里联络站,年过七旬的林奶奶拉着仓山区党代表、社区党委书记黄莉玲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林奶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不久前的一个深夜,她突发胸闷。黄莉玲得知情况后,立即和社区医生一同上门,及时将林奶奶送往医院,避免了意外发生。

  林奶奶居家生活难题的解决,离不开社区党代表邻里联络站的设立。强化党组织与居民间的近邻守护,港头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组织优势,创新提出“近邻守望1+亲”概念,在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党代表邻里联络站,将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联络站设立了‘小区安全我负责’‘疾病问题我解决’‘法律问题我援助’‘邻里和睦我开心’‘小区建设我出力’等‘五桥连心’板块,成员包括辖区段警、社区医生、小区律师、调解员、企业代表等,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治安维稳、疾病防控、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小区建设等需求,精准定制服务清单开展服务。”黄莉玲说,今年7月,联络站根据居民要求举办了一场《民法典》讲座,主讲人便是“法律问题我援助”板块的负责律师张作农,现场座无虚席,效果非常好。

  如今,港头社区居民有事情,都喜欢找社区党代表邻里联络站帮忙解决,大家的心更近了,幸福感不断提升。

  用心打造邻里文化空间 居民精神生活有滋有味

  走进港头社区便民综合服务中心,“邻里书吧”“邻里时间银行”“红色影院”等区域人气十足。“书吧有很多读书活动,做志愿服务能累积积分换课程,每周有‘欢乐周末’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家庭亲子活动,每天还有免费的红色电影,我几乎每天都来社区‘打卡’,晚年生活有滋有味。”在4楼等着看红色电影的刘依伯高兴地说。

  作为仓山区重点打造的南江滨党群服务中心,港头社区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今年进行了升级,引进现代综合服务展馆建设理念,集政治宣传、党群服务、社区服务、教育管理、居家养老、文体活动、医疗保健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服务居民为根本、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功能化、多元化、智能化群众服务综合体,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升级后的服务中心面向社区居民开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黄莉玲说,社区党委在仓山区委组织部及下渡街道的共同指导下,将社区九成以上的场所向居民开放,不断丰富社区党员、居民业余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还定期举办‘和邻睦里’文化节、老年人‘乐龄学堂’、青少年‘成长驿站’,做到‘月月有主题 周周有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今年,港头社区还推出邻里有信、邻里有义、邻里有爱等“邻里三卡”,定期更新卡片内容,并制作小巧精美的“邻里连心卡”上门分发给居民,拉近社区党委与党员、群众心与心的距离,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爱党爱国的邻里文化氛围。

仓山港头社区深耕“近邻”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