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0-12-08 22:0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8日下午,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该论坛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承办。

  论坛以“青春筑梦 不负韶华——两岸青年建筑师携手乡建乡创,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台湾的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代表,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部分村庄代表在会上解读政策、分享经验,促进了闽台两地深化乡建乡创交流合作。

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活动现场。

  会上,两岸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大陆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致辞中表示,闽台乡村融合发展,是传统的农业合作,更是迈出了乡建乡创、共建共管的新步伐。大陆乡村振兴内需潜力巨大,将为广大乡建乡创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新的机遇、拓展新的空间,期待广大台湾青年可以发挥台湾在乡村振兴方面经验优势、利用台湾乡村振兴的先进理念和成熟模式,积极投身大陆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同时,台湾乡建乡创专家秦嘉远以多个乡村建设项目为例,作了“乡村乡创融合发展的经验与思考”的主旨演讲。从事乡建乡创工作28年的秦嘉远在演讲中提到,乡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创作是需要智慧、勇气与毅力,创意需要一步一步钻研;建议资深的建筑师以及团队要努力尝试和年轻人合作,让老经验与新想法碰撞磨合,如此更有利于更好的创新。此外,台湾青年设计师代表李佩珍、林智远、张欣颐先后分享了在福建开展闽台合作乡建乡创的成功案例和心路历程。会后,会场长廊上展出了10个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屏南县龙潭村、晋安区九峰村、福安市南岩村、尤溪县半山村、思明区曾厝垵社区、翔安区大宅社区实施乡村振兴的优秀案例。

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的优秀案例。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68支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在福建31个县的117个村庄提供陪护式服务,培育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建乡创模式。

  主办方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从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政策体系、拓宽合作领域、健全技术体系四方面为台湾团队提供系统性支持政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