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清:满城尽唱文明歌

2020-12-08 08:39:07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是福清市撤县建市30周年。11月10日,这座千年古邑、而立新城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福清榜上有名!

  福清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既是辛苦拼搏之后的实至名归,也为后来者蹚出了一条实干之路。

  对标“人民满意”,建设高品质宜居之城

  福清创城,一步一个脚印。2011年,全省文明城市;2015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背后,是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一条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典型老旧街巷,过去住在这里,老百姓心里很不“安定”——“蜘蛛网”满天串,地面坑洼不平,墙体斑驳不堪。

  如今再到安定里,处处焕然一新:统一规范的店招、干净整洁的路面、洋溢书香文化氛围的墙体……巷里居民心安定了,进进出出,脸上都挂着笑。

  一条老巷之变,折射出福清创城的宗旨:让人民满意。福清市领导介绍,自2015年以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福清市先后启动了文明城市、单位、村镇、学校、家庭“五大创建”,市政道路、景观改造、绿化美化等环境整治“七大战役”,实施了创建氛围、市民素质等“十大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具体工作千头万绪,建好机制则纲举目张。福清市不断完善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监督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创建工作机制,从大会战、突击战到“每天都是创建日”,从街道、部门各自为战到“创城管理”App上线后的网络化、精细化、长效化创建,制度化成为创建成功的关键。

  近年来,福清市建成6家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378家农村幸福院,养老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实施福清市医院急救中心扩建等15个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落实高层次卫技人才奖励政策,医疗短板加速补齐;完成安定里等87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25个“口袋公园”项目建设,宜居指数进一步攀升……

  “围绕‘人民满意’,凸显‘民本’视角,福清市让市民成为创城的参与者、检验者和受益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打造和谐宜居的幸福城市。”福清市领导说。

  倡导“崇德向善”,培育志愿服务精神

  城市的主体是人,文明城市的核心是人的文明。在福清,“崇德向善”已经形成浓郁氛围,公益活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日前,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五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中,福州市选送的参赛小品《海岛那一盏明灯》荣获金奖。这盏“明灯”的原型,就是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福清吉钓岛乡村医生王锦萍。作为海岛唯一的村医,王锦萍30多年如一日坚守小岛,不仅是海岛村民的健康守护神,还为全市人民树起了一座学习的标杆。

  在福清,不仅有闪耀全国的“明灯”,还有星星点点的“萤火虫”——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的居民和共建单位的职工等,从2018年起组建了一支“萤火虫之光”志愿服务队。他们以文化服务为主题,积极开设各类公益文化课堂、开展公益惠民演出,把国学吟诵、非洲鼓、闽剧等文艺课程义务教给社区居民,并且与社工团队合作,为“星星的孩子”开办声乐课。

  步行街社区党委书记林雪玲说,这支队伍就像萤火虫,虽然每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大家聚在一起发光,就能点亮社区的“文艺之灯”,给居民生活带来一抹抹亮色。

  “星星点灯”,在福清处处闪光。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红心关爱联合会……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带动越来越多的福清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志愿者活跃奔波在抗疫一线,“红马甲”成为抗疫防疫的生力军。

  截至目前,福清市注册志愿者数量突破20万人,发起志愿活动项目20936个,项目服务总时长达到1535万小时。志愿服务成为福清文明城市创建中最具特色、最暖人心的亮丽风景线。

  以文化人,涵养城市文明新气象

  11月28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格物致知”全国中青年艺术家绘画作品邀请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全国30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近60件作品。在这家县级美术馆里,常年举办各种美术大展。

  此前不久,福清市“文化惠民乐万家”文艺下乡巡演在镜洋镇镜洋村举行。福清市侨乡艺术团舞蹈团带来的歌舞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让基层群众大呼过瘾。“文化惠民乐万家”已连续5年下乡巡演,为乡村百姓送去100多场演出。

  依托“两馆一中心”,福清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走进大众活动,大力引进音乐剧、话剧、芭蕾舞、交响音乐会等高品质节目,并成功举办了几十场高质量的美术展览。

  每年6月,福清人都能迎来文化节日——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自2017年开启以来,该节日每年都给市民群众带来一场场文化视听盛宴。今年的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推出了八大主题系列100多场活动,成为福清人极为自豪的城市文化品牌。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福清市以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城市文明涵养、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大力塑造城市文化品位,让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动力之源。

  今年春天,福清市举办了“让诗意温暖春天”线上诗词大会,吸引了全市17万多人次参赛。福清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福清已连续3年举办诗词大会,每年参赛者都涵盖各年龄阶层、各个行业,成为一项覆盖面大、参与度广、群众热爱、长期坚持的文化活动,为厚植文化、涵养文明增添了新动力、好品牌。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