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聚焦“创新社区治理机制”部门:加速智慧社区建设

2020-12-07 18:5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邱陵)7日上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智库成员、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推动福州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调研建议:五大方面、21项建议形成清单

  据了解,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市政协将“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列为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形成市政协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市直相关部门等人员参与的课题组,聚焦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和马尾区等五城区,选择“加强社区组织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社区治理信息化建设”等3个子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在完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形成建议案及项目建议清单。

  课题组认为,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强化保障,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不过,在主体建设、工作机制、信息化支撑、基础保障等方面仍存在完善空间。

  为此,课题组提出五大方面建议,包括加强主体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社区治理能效;深化信息化支撑,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化水平;强化要素供给,提升社区治理保障水平;推动试点示范,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等21项细化建议,同时明确了责任单位。

  会上,市委政法委和市民政局分别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和社区治理工作情况通报。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社区治理三年行动,2018年-2019年全市累计完成2160个城乡达标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的社区治理体系,持续推动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

  专家、委员:强化社区共建,创新协作机制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市政协智库成员、市委党校政治教研部讲师陈盛兰认为,关键是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方共建,没有共建就谈不上“治理”。

  陈盛兰建议,可探索以街道层面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少数中心社区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其他专门性社区组织来协调、联动的网络型社会组织结构。“目前福州有部分社区在学习借鉴,建议从市、区层面进行统筹推进。”另外,还要注重社区服务需求信息的采集和新老社工的联动协作。

  市政协委员,台江区金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艳介绍,该社区引入“三社联动”为基础的志愿服务模式,初步形成社区党委与党员群众“有求必应”与“一呼百应”有效互动。但是,下一步还应该在居民自治、队伍保障和统筹能力方面下功夫。“只有建强社区组织,才能构建社区的善治形态,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陈艳说。

  “社区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是当前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中心和载体,要通过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建设,逐步解决社区管理的焦点问题。”市政协委员、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工程中心主任黄锟明建议,整合专业信息化平台资源,加快社区智能化终端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便捷性,逐步提升基层社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减轻社区管理人员工作压力。

  针对社区管理,市政协智库成员、省人大代表、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建议综合施策提升服务质量,将各类纠纷化解在苗头阶段。比如,发挥专项维修资金保障功能,加大优质物业服务产品供给,落实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常态化制度,建立物业服务纠纷便捷处理和投诉受理机制等。在增强服务功能方面,探索建立社区公共空间综合利用机制,有效配置社区公共资源,实现社区资源的优化和共享。

  优良的法治环境是社区有效治理的保障。市政协常委、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立新表示,要推进社区法治文化建设,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组建社区民主监督小组,只有多元治理模式,才有利于社区治理法治化。

  部门回应:加速智慧社区建设,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建议案中提及的“平安智能小区”建设试点工作,市委政法委回应,该项工作已纳入市两办《关于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中,明确验收时要求“城区‘平安智能小区’建成率达50%”;当前新建楼盘、老旧小区改造等主要采取施工单位投入、房管(住建)部门老旧改造专项资金、住房维修基金、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居民业主自筹资金、公共权益置换等方式装配智能安防设施。

  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是创新社区治理的关键一环。市民政局表示,将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作用,重点发展公益慈善类、文体类、生活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并加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力度。同时,在“三社联动”试点社区,建立社会工作站,发挥社工专业优势,联动社区各类队伍,推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市民政局表示,将推动各类业务应用系统逐步向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迁移或集成,实现信息资源交换和业务协同,让数据一次采集,资源多方共享。通过接入物联感知设备和社区已建的管理系统,形成融合智慧养老、智慧家政、智慧安防等应用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舒适、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

  市大数据委也提及将加快推动福州市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并透露该平台已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开展招投标工作。另外,福州还将建立下沉社区的“一网统管”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体系,统一纳入“城市大脑”整体框架,实现城市大脑对智慧社区的管理和协同。

  老旧小区的转型升级,也备受市政协委员的关注。对此,市房管局回应,鼓励在老旧小区整治中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投递箱、自动售货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等智能项目,并利用小区及周边空地、荒地、闲置地等资源,推进完善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服务设施、便民设施。对于改造后的长效管理,市房管局称,积极探索建立提供补贴、相邻社区合并管理、“肥瘦搭配”统一招标的形式,吸引更多优质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

  针对加强社区治理信息化,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表示,将继续完善《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导则》,从总体目标、总体架构、建设重点、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构建智慧社区建设蓝图,并按照导则要求指导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街道、社区统一规范开展智慧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