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着眼“大救灾” 精准织密应急服务网格

2020-12-07 15:3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鹏程 叶立

  灾情发生后,如何有力、有序、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把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真正做到“大救灾”?

  对于这个问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仁德给出的答案掷地有声:必须着力做好救灾物资采购、储备、发放,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确保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建立跨部门、多灾种、全过程灾情的管理、会商研判、灾情核查和损失评估等工作机制,确保救灾应急处置更加科学有效。

  自机构改革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福州市在大力做好应急管理基础性工作、着力构建“大预防”“大应急”应急管理体系的同时,始终不忘构建“大救灾”体系。

  建立健全救灾物资保障机制、推进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健全灾情报送信息网络、探索救灾资金多元化投入……一个个救灾物资保障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便捷的“大救灾”服务网格快速编织起来。

  建立健全救灾物资保障机制。福州市不断探索和建立救灾物资保障的新模式:市应急管理局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完善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备、调拨、使用等机制,构建精准便捷务实的救灾网络格局;福州市与永辉超市、彩食鲜公司、盛辉物流集团签订救灾物资供应和运输合同,形成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和市场运营有机结合的救灾物资保障新模式,着重抓好粮食、生活必需品、成品油、保电保水保通信保交通等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保证受灾群众第一时间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推进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福州市组织一线摸排,核实确定全市3052个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编制《福州市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信息图册》,并以电子地图形式,嵌入福州市应急管理综合平台。拟制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标准,投入避灾点建设补助资金225万元,在4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283个示范避灾点基础上,今年继续申报6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重点建设34个示范避灾点,督促指导镇村对标配齐配强救灾网格员,充实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满足周边居民避灾安置需要。此外,加快市级综合型物资储备仓库和救灾、医疗、低温成品粮、应急冷链等4类物资储备仓库的选址建设。

  探索救灾资金多元化投入。申请市级财政拨付360万元用于避灾安置点建设及救灾物资采购,并预算安排200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引入农村住房保险机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榕城分公司合作,广泛引导农户参与农户住房叠加保险,使得受灾农户能够及时得到理赔款,助力其重建家园。

  不断健全灾情报送信息网络。组织各县(市)区经办人员专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保证灾害发生期间24小时值班和灾情信息网络的畅通。同时,开展救灾物资储备统计调查,结合救灾物资储备使用历史大数据分析,按照精细组织、精确采报、精准保障原则,编制实施年度救灾物资储备购置计划,保证灾民基本生活需求。

  加强应急装备物资保障,福州以面向2035年满足全市域1000万规划人口为目标,正建设救灾、医疗、低温成品粮和应急冷链等4类市级物资储备库,建立健全市场和社会参与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确保关键时刻应急装备和物资及时保障到位。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