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原创歌剧《与妻书》本周再度上演

2020-12-07 09:4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原创歌剧《与妻书》本周再度上演

  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榕参加排练。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阔别整整两年后,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表演的福州原创民族歌剧《与妻书》11日至13日将再度在福建大剧院上演。此次演出的阵容十分豪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饰演林觉民,在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得过金奖的王庆爽饰演陈芳佩,在世界各地主演过50多部歌剧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饰演张夫人。

  主创人员

  都是文艺圈名家

  歌剧《与妻书》展现了林觉民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参与该剧创作的编剧、作曲、导演等主创人员都是文艺圈名家。编剧周长赋被称为福建剧坛“三驾马车”之一,创作过歌剧、京剧、莆仙戏等,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代表作有《秋风辞》《风雪潼关》《沧海争流》《踏伞行》等;作曲章绍同是中国电影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三获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作曲奖,曾任福建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总导演邓一江曾任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现为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终身荣誉教授,编导过舞剧《情殇》《吴越春秋》《无字碑》(合作)、歌剧《玉鸟兵站》(合作)等几十部(台)舞台剧。

  与两年前首演相比,新版本在剧本和音乐上作了一些调整和优化,如原版剧中的“幕僚”一角,代之以新版的水师提督李准。周长赋说:“这次修改塑造了李准这位对林觉民及其革命思想行为有所同情的将军。这样,他与林觉民、总督以及总督夫人间就多了纠结,从而进一步丰富情节,让作品更厚重。”音乐微调后的新版本,在遵循歌剧创作规律的同时,融入了闽剧等元素,让音乐形象更加立体,唱段更加走心。

  著名歌唱家

  和新人齐助力

  林觉民是福州人,《与妻书》被海峡两岸不约而同写入教科书,成为一代代学子感动满怀的家书。为了让歌剧《与妻书》日后能够常态演出,此轮排练,采取了著名歌唱家和歌剧新人共同助力的方式,林觉民和陈芳佩两个角色各安排了3位演员,其他角色基本上也准备了两套人马。

  饰演林觉民的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孙砾,曾在中外60多部歌剧中担任主演。旅意男中音歌唱家、意大利波莱托歌剧院签约演员林子豪和获得过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的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员孙雷也参与了塑造林觉民。

  饰演陈芳佩的王庆爽是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她曾在歌剧《洪湖赤卫队》中饰演韩英、在歌剧《党的女儿》中饰演田玉梅、在歌剧《刘三姐》中饰演刘三姐……她还主演过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的歌剧《土楼》《松毛岭之恋》。深圳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田思颖和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抒情女高音陈俊玲也参与了塑造陈芳佩。

  饰演张夫人的梁宁曾担任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副主任,是第一位在意大利米兰拉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德国慕尼黑歌剧院、以色列国家歌剧院唱歌剧的中国人。国家大剧院签约角色演员吕元杰和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姚中译、周建坤、冯硕、陈协耀等人也将在《与妻书》中饰演主要角色。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