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误吞纽扣电池 两幼童食道被腐蚀

2020-12-07 09:4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1岁女童误吞纽扣电池5天、2岁男童误吞纽扣电池5小时……近期,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接连收治误吞纽扣电池的患儿,两名患儿的食道黏膜均遭腐蚀溃疡严重。该院医生提醒,误吞纽扣电池危害大,可能会烧伤消化道,甚至造成糜烂穿孔等后果,家长务必提高警惕!

  “1岁女童目前已经治愈出院,2岁男童尚在治疗观察中。”该院耳鼻咽喉科陈德平医生介绍,给女童做取电池手术时,发现其食道黏膜已遭腐蚀溃疡严重,而电池已呈焦黑色。2岁男童虽然在误吞5小时后送来,但同样电池已经发黑,且造成了食道黏膜被严重腐蚀。

  该科沈翎主任医师介绍,每年儿童误吞异物的病例很多,多数是误吞了玩具零件、果核、骨头、纽扣电池、硬币等,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纽扣电池。

  这是因为纽扣电池内含汞、镉和铅等重金属物质,具有强腐蚀性、强碱性、带电等特点。一旦进入食道,在人体体温、液体的浸泡作用下,电池的正负极会相连,并发生短路、放电产热,导致局部组织严重烫伤;其表面的氧化锌和银与食道黏膜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轻者会造成食道黏膜糜烂,重者会使食道壁穿孔、食管气管瘘、食道狭窄、纵膈感染等。进而出现高热、疼痛、呼吸困难等全身中毒症状,危及生命。

  曾有人做实验,将纽扣电池放在鸡肉上,10分钟后,鸡肉开始有点损坏了,可以看到一圈被烧焦的痕迹;30分钟后,和电池接触的部分发黑更明显了,边缘的的烧焦痕迹也更明显了;4个小时后,鸡肉完全被电池烧坏了……

  “因此,一旦发现儿童误吞了纽扣电池,需在黄金2小时内尽快送往医院,尽快取出。”沈翎提醒,在不明确儿童误食的物品、异物滑落到何处时,千万别用“土方法”,避免弄巧成拙,进一步损伤食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