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新洋村:老区续写“新篇章”

2020-12-07 09:3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新洋村:老区续写“新篇章”

  新洋村利用红色资源,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新洋村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名片】连江县丹阳镇新洋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系“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陈清畴、陈发炎的故乡,保留了众多红色遗址,也是丹阳肉燕发源村,这里是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曾荣获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美丽乡村采访。漫步新洋村,新房林立、绿树成荫,图书馆、文化室、老人幸福院、健身公园等一应俱全。该村发扬“敢为人先、爱乡爱家”的老区精神,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发展红色旅游,打响肉燕名片,乡贤返乡创业。

  连江革命之故里

  丹阳肉燕发源地

  丹阳镇是连江著名革命老区,辖区内的新洋村红色资源尤为丰富,陶铸、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

  记者看到,在村内的陈氏宗祠,高挂“开国元勋”和“浩气长存”两块牌匾,留有孙中山先生的题词,两侧是展示辛亥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的历史故事墙。村内还保留了辛亥革命秘密练武场、连罗游击总队旧址等遗址。

  据记载,吴适(孙中山秘书)在连江成立“光复会”,在新洋村贝里溪山谷建立练武场,训练青年义士。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有10位连江籍,从练武场走出的就有5位。其中,新洋村烈士陈清畴爱好武术,空拳可敌十余人,参加起义时编入了黄兴率领的第一路“先锋队”,作战英勇。孙中山先生曾高度评价广州起义,牺牲最多当推“粤之花县,闽之连江”。

  解放战争时期,新洋村还成立了连罗游击总队,队伍达800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连江、马尾、福州城。

  新洋村不仅是革命故里,还是丹阳肉燕发源村,拥有400多年的肉燕文化。

  据新洋村委会主任陈义煌介绍,他们陈氏族谱里记载了丹阳肉燕起源于新洋村的故事。据记载,明朝期间,有一客商路经贝里溪,因遇洪水,身上财物被冲走,只好向新洋村一户人家寻求帮助。这户人家乐善好施,还为客商提供了盘缠,客商感念其恩德及这里的淳朴民风,在返程时将肉燕技艺传给了这户人家。

  经过4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丹阳肉燕早已闻名海内外,店铺数量达数百家,还被点为国宴食材。

  村民同心修村史

  乡贤同力建家园

  陈义煌告诉记者,村里依托红色资源,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打造了融国学文化、红色文化、科普教育、农耕文化为一体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打造研学基地和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老区发展,增加了旅游收入。”陈义煌说,首次研学活动就吸引了300多名学生,预计研学旅游将给村里带来每年30万元的收入。

  为弘扬良好民风、传承红色文化,村里还成立了20多人的团队,正在编修20万字的村史,预计明年初就可以完成。陈义煌告诉记者,修村史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留存肉燕记忆,打响“连江肉燕看丹阳,丹阳肉燕看新洋”这张文化名片,将肉燕从小作坊送到全国各大城市。

  在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打造肉燕名片的同时,新洋村还积极培育“爱家爱乡”的乡贤文化,让这里成为创业的热土。陈义煌介绍说,现在共建家园成为村民乡贤共识,村里相继创办了华翔蛋鸡场、贝里蟹谷生态园、鳗鱼养殖场、连天乐农庄、丹鑫农业、手工线面厂、丹新蜂业等一批企业。

  “我就想为家乡做些实事!”原本在外从事石板材生意的陈在忠返乡创业,依托新洋村的自然资源,开办了养蜂场,摸索出了一条“种花+养蜂+体验旅游”的致富路子。他还不断反哺当地,帮助10多名村民就业,更是在疫情期间向一线抗疫人员及老人等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蜂蜜。

  “以前大家吃不起鸡蛋,所以我就要生产出更多的鸡蛋,让大家吃得起。”在华翔蛋鸡场总经理陈晓华等人努力下,新洋村打造了国家级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年产鸡蛋3100吨,更是将鸡蛋卖到了全国。

  陈义煌告诉记者,新洋村未来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爱乡爱家”的老区精神,修好村史,继往开来,引导村民和乡贤共同将新洋村建设得更红、更美、更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