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以“近邻”党建激活社区微治理

2020-12-07 08:4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区以“近邻”党建激活社区微治理

  仁辉社区发挥“三社联动”作用,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宣传。(仁辉社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凝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倡导邻里之间互助互爱;党员散发光和热,带头打造社区温馨家园,传递“友爱互帮”的城市温度;运用智慧平台,串联邻里关系……近年来,长乐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部署,把“近邻”理念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以大党建激活微治理,打造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三社联动”机制 树立睦邻互助新风尚

  “近邻党建”,核心是“邻”,只有守望相助的邻里情,才有城市的“近邻党建”。在长乐区仁辉社区,“三社联动”就是近邻党建的结晶之一,它凝聚社区党支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方面力量,共同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仁辉社区党支部都会组织持证社工协同社区做好党员和群众服务,带领社工团队深入小区开展免费水电维修,到空巢老人家里做家务、陪老人聊天,为社区孩子辅导功课,将温暖送进社区居民家中。

  “他们是我的恩人,帮了我家大忙!”每次提起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工,民生小区70多岁的居民老陈总是掩饰不住激动。原来,他的两个儿子身体都不好,无法外出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多亏了“三社联动”机制发挥作用,社工在走访中发现老陈的难处,立即伸出援手,积极向社区、街道反映情况,帮老陈的儿子申请到小区门口的一处店面做小生意,解决了老陈一家的生计问题。

  作为“近邻党建”的另一模式——红色业委会在“三社联动”基础上孕育而生。红色业委会由社区两委干部兼任业委会副主任,社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共同参与民生小区物业管理,形成社区、居民、物业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在民生小区,红色业委会作用可不小,不仅为居民提供服务,也让居民的关系越发和谐。小区原来未实现人车分离,车辆随意停放,引发诸多矛盾。业委会多次召集居民交流谈心,大家各抒己见,最终达成共识:业委会修缮地下车库,并降低车辆管理费,居民将车辆统一停入地下车库。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仁辉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汇聚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党员志愿者、社工等各方力量,树立起“有事大家帮、无事常联系、邻里一家亲”的睦邻互助新风尚。

  “三心”工作法 和谐“近邻”促发展繁荣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要想生活开心,邻里融洽很重要。”三峰社区推行近邻党建“三心”工作法,开展“邻”心聚力,协同治“里”主题活动,融洽小区党群关系,以和谐“近邻”促发展繁荣,打造“凝心、暖心、舒心”的“三心”家园。

  走进三峰社区,一个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社区办公场所经过修缮后,已经旧貌换新颜,不时有群众来找社区干部聊天。这个小小的办公场所其实是三峰社区建设集民政、计生、城市管理、低保、司法、劳动就业等服务于一体的工作服务站。

  工作服务站是三峰社区打造的暖心家园,用暖心服务,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居民林依伯是一名低保户,之前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找社区帮忙,社区干部四处张罗,很快帮他“物色”到一个保安的岗位,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

  不仅如此,三峰社区以党建引领创新,以党员志愿者勇担先锋,参与社区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积极参与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打造“凝心”家园。依托社区“365党代表”工作室、红色志愿服务驿站等阵地,党员代表经常开展驻室接待、主动约见和走访慰问困难居民,切实为辖区内居民纾困解难。

  践行“社区即我家、居民即家人”的服务理念,三峰社区还调动小区老党员干部积极性,带头强化行动自觉理念,以打造“绿色家园人人共享”为服务宗旨,发动小区群众开展污水管网改造、环境整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活动,参与美丽三峰建设,提升社区宜居水平,让居民住得舒心。

  三峰社区运用“三心”工作法,增强居民自治意识和家园归属感,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让“邻里一家亲”蔚然成风。“社区就像我们的家,社区干部就像我们的亲人!”林依伯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