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奋力开创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12-06 22:2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十四五”期间,市教育局将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教育强市建设目标,逐步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体系,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与资源配置,促进基础教育教师综合素养和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福州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勇前行。近日,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接受专访时表示,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构建新型协同育人格局,建立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加多元的教育服务体系,全方位推动福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切实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唐希表示,“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据初步统计,福州市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比2015年提高约48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比2015年降低约7.9个百分点,引进培育了一批优质学校,高中教学质量、学科竞赛水平全省领先,城乡教育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师队伍培养和管理不断优化,已经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一定基础。

  “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为福州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唐希表示,“十四五”是福州市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关键的五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和深度,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面对新形势,应对新需求,福州教育系统将锚定203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市的目标,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全面育人水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进学习宣传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大中小幼德育、家校社网协同育人“四个一体化”。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普及。继续引进落地公民办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学前公办学额覆盖率和普惠学额覆盖率保持高位,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100%。实现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引导老城疏解,补齐学位短板,以主城区学校发展的提速增效,带动滨海新城、大学城、三江口等片区及其他县(市)教育提升。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建设一批服务区域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群,逐步完善“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的职业教育体系。

  以人民为中心是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教育服务的对象是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键也在人。”唐希介绍,接下来,福州市教育局将着力打造一支肯干事、冲在前的干部队伍和一支师德高尚、能力强、业务精的校长教师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奋力开创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