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儿童公园:“市民园长”让公园服务更精准

2020-12-06 15:5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来填写一下儿童公园的问卷吧,会赠送一张游乐园的门票喔!”原本迫不及待奔向公园的小朋友好奇地围拢上来,在市民园长小哥哥的指导下,仔细填着“公园游客满意度调查问卷”。

  12月5日是儿童公园的园长接待日,只不过这次接待游客的还有市民园长。儿童公园的市民园长由三组亲子家庭担任,此次来了两组亲子家庭,身着标志着市民园长身份的蓝色马甲,为园长助阵。

  市儿童公园是福州市最早聘选市民园长的公园之一。今年7月,招募市民园长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热烈反响。

  “我当时是在‘福州园林’公众号上知道的招募消息,看到后就立即在公众号上的“绿色银行”报名了。每周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可以说我的小孩就是在儿童公园长大的,能参与到儿童公园的建设、管理中,我觉得很有意义。”市民园长徐君娟说,当时为了聘选园长做了一番精心的准备,足足写了三页的演讲稿。

  儿童公园负责人高春宝补充道:“我们是在9月底组织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考核了面试者对公园的了解情况、沟通交流等各方面能力。通过考核的家庭我们正式颁发了聘书,聘期为一年。”

  来参加面试的一共有6个家庭,这让市民园长高梅梅有些紧张。回忆起面试时被问及对公园未来发展的建议时,她坦言这对自己是一个挑战,因为之前并没有相关的管理经验,应聘市民园长则意味着身份的转变,从一名普通的游客变为游客的服务者。

  而这种身份的转变正是公园管理处所需要的。“市民园长可以从游客视角提出意见,避免了当局者迷。亲子家庭中家长这一共同角色,会让市民园长与游客产生一种共鸣,也可以帮助我们搭建一个与游客消息互通的渠道,更好地服务游客、管理园区,我们选择招募亲子家庭作为市民园长正是基于儿童公园的特殊性质。”高春宝说。

  高梅梅还记得当时自己是如何回答的:“儿童公园是大家的公园,孩子的需求要考虑,大人的需求也要考虑。可以让孩子在玩耍时建立与家长的互动,而不是让家长坐在一旁玩手机,这是我作为一名游客和家长提出的建议。”这项提议已经列入了儿童公园的工作议程当中。徐君娟则认为儿童公园附近没有就餐点,游客前来只能自备干粮,就园内增加就餐点问题,徐君娟的想法与园方不谋而合。

  正式履职后的市民园长,除了参加每月第一个周六举行的“儿童公园园长接待日”活动外,还将定期参与公园的日常管理,配合各种主题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并进行阶段性的工作总结和汇总。履职一个多月,市民园长已经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徐君娟的孩子林镜翦在一次义卖活动中,从一开始的羞涩躲避到后来慢慢有了参与感,开始放声吆喝,这让她不无感慨:“担任市民园长对孩子来说是难得的锻炼,增加了他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也让他逐渐有了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