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唯美客文创聚落:从“一平方米孵化”文创项目到“无边界”服务台青创业

2020-12-06 11:50:33  来源:中新网

探访唯美客文创聚落:从“一平方米孵化”文创项目到“无边界”服务台青创业

唯美客文创聚落内,游客正在挑选文创商品。 闫旭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6日电(闫旭)一平方米的空间能做什么?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的唯美客文创聚落,足够孵化一个台湾青年文创项目。

  “有一些台湾年轻人在犹豫要不要来大陆,或暂时不方便过来,我们先给他们一个小的空间来展示创意。”唯美客文创聚落董事长特助张钊瑞来自台中。他说,这一平方米可以让台湾青年先“试试水温”。

  三四十平方米的店铺内,有近20个这样的“一平方米”,展示着瓦楞纸拼成的各种动物公仔,结合农民漆画元素的帆布包、手机壳,台湾少数民族手作饰品等,充满着两岸文创设计师的奇思妙想。

探访唯美客文创聚落:从“一平方米孵化”文创项目到“无边界”服务台青创业

  三四十平方米的店铺内,展示着瓦楞纸拼成的各种动物公仔,结合农民漆画元素的帆布包、手机壳,台湾少数民族手作饰品等,充满着两岸文创设计师的奇思妙想。 闫旭 摄

  最近,这种“一平方米创业”的模式被“搬”到在厦门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文博会上。张钊瑞说,在“两岸海丝文创馆”内,唯美客邀约了30多个台湾文创品牌进行展示。

  适应水温后的第二步是“快闪店”。“如果台湾年轻人的文创项目适合了这个市场,我们就给他们一个更大的空间,更接地气地进行营销。”张钊瑞说,“快闪店”一般三个月到两年时间不等,可以修正商业模式。

  唯美客内,一家名为“马祖小铺”的简单空间,成为结合了福州、马祖、台湾元素,涵盖咖啡、酿酒手作、文化创意、台湾料理的独特文化组合,创办人曹立人来自马祖。

  “希望客人在小铺能感受文化融合下不同的魅力,听听漂泊在海上的故事。”曹立人说,在唯美客开设这间“快闪店”,不仅享受很多对接资源的服务,在申请各项台青来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经营场地、住房、生活补贴及创业辅导等方面,也获得很多帮助。

  福州瀚听美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凝聚了一支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产学研团队,在唯美客落地后,该公司致力于开展闽台古琴文化交流。“我们想打造一个两岸古琴美育示范基地。”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如果‘快闪店’效果也不错,我们还会协助他们进行实体店的孵化。”张钊瑞告诉记者,通过这三个步骤,可以帮助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降低创业初期的成本和失败率。

  今年29岁的张钊瑞,在台湾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孤身来到大陆打拼,并赴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了体育产业与经济专业博士学位。经由从事文创产业的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唯美客文创聚落创办人许权。张钊瑞觉得唯美客未来要发展的方向——两岸青年文体旅交流,与自己的专业背景吻合,两人一拍即合。“我们设定的目标是打造两岸青年文体旅交流的基地。”他说。

  唯美客文创聚落园区面积有约3000平方米,涵盖设计手作展示、艺文展演体验、创意创业实演等业态,成为福州市两岸青年创业交流的重要平台。2016年10月开园以来,唯美客举办了近百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吸引了超过1万人次的两岸青年参与。

  唯美客希望向外“延伸”。走上鼓岭,挖掘台湾休闲运动方面的人才培育休闲运动品牌;走到“线上”,拟开一个天猫店,打通台湾文创产品-福州自贸片区保税仓-消费者的物流通道;走出唯美客,张钊瑞说,希望可以服务更多唯美客外的台青,实现“服务无边界”。

  三坊七巷黄巷正汇集越来越多的台湾元素。不久前,福州台湾会馆揭牌;福州首家“台湾书店”也坐落于此。

  许权认为,文化是越交流越密切的,“比如之前有一个台湾团队用三坊七巷的马鞍墙元素设计了文创产品,这种在地化就是我们想借鉴的地方。两岸文创交流每次都有火花碰撞出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