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超市”开办得红红火火

罗源白塔乡“以购代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12-05 23:4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罗源白塔乡建起“网上超市”,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取得良好效果。他们将继续拓展销售渠道,让“以购代扶”的帮扶模式更加多样化,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水灵灵的萝卜现摘现卖!秋燥最适合萝卜煲汤,还可以自己腌制当零食……欢迎预订。”“我来3根。”“我要5根。”

  2日上午,在“白塔乡精准扶贫户农产品网上超市”微信群,帮扶责任人陈丽芳刚发出“带货”通知,群里成员便纷纷响应。短短3个小时,个大鲜脆的萝卜便被抢购一空,贫困户郑善华老人当天增收80余元。

  “这个微信群专门用来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罗源县白塔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微信群已吸纳了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帮扶责任人将各自对接的贫困户农产品信息上线发布,帮助解决贫困户各类农产品滞销问题。

  “我们入户走访时发现,一些贫困户养殖的鸡、鸭、兔等畜禽积压滞销,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陈丽芳说,为了寻求出路,大家集思广益,出点子、想办法。

  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产量有限,短期内难以实现规模经营,无法和大公司对接销售,加之交通运输成本较高,很难批量外销。既然大家平常都要消费这些蔬果、肉类,何不就近解决,让消费扶贫成为常态化?想到这里,大家一致决定,组建一个微信群,专供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乡镇和各村干部及工作人员自愿入群、自愿购买。

  没想到,这个举动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贫困户的农产品在群里一经发布,总是被订购一空。

  今年7月的一天,陈丽芳在九溪村走访,发现郑善华老人面带愁容,仔细询问得知,老人家里的100多公斤西瓜迟迟卖不出去。

  “叔叔,您别急,我们去地里看看吧。”陈丽芳一边安慰老人,一边顶着烈日往西瓜地走去。来到瓜地,她立刻掏出手机,为大大小小的西瓜拍出各种“靓照”,并把这些图片和短视频发送到网上超市微信群。

  “半小时不到,120公斤西瓜就被订购一空,还卖出了13公斤地瓜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丽芳历历在目。她说,当时群里的很多人响应,连同村里其他贫困户滞销的土鸡蛋等农产品也都售罄。

  截至目前,这个爱心微信群已发展成员109人,许多职工家属、社会热心人士纷纷进群助力。目前,已有郑善华、吴在雨等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群,共销售黄瓜、空心菜、丝瓜、豆角等各类蔬菜近500公斤,西瓜、桃子等水果约180公斤,鸡、鸭、兔子等畜禽200余只,地瓜粉、豆腐等手工农产品60多公斤,总价值约3.7万元。

  “这个‘超市’既能帮助贫困户增收,也让大家收获了质优味美的农产品,是个暖心的地方。”在陈丽芳看来,扶贫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充满人情味的互动和成长。

  目前,白塔乡还利用该微信群进行食堂采购,让“以购代扶”的帮扶模式更加多样化。

罗源白塔乡“以购代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