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2020-12-05 16:0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蒋雅琛
  

鼓楼: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杨桥河南社区邻里食堂志愿者为老人送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

  再平凡的花朵,也会绽放;再无名的溪流,也在流淌;一名志愿者的力量再薄弱,也没有停止发光发热。春去冬来,鼓楼区一群活跃的身影在诉说:有一种温暖叫做满城尽是“红马甲”。

  鼓楼区已经连续4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和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的有效途径,在创新机制、科学布阵、精准服务中,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社区中山社区、军门社区、三坊七巷社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闽都乡学讲习所,全国学雷锋标兵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党委书记叶世妹等先进典型。

  创新机制

  “志愿红”焕发光彩

  犹记得今年出奇“安静”的春节,偌大的城市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人潮涌动,奔波在各个角落的“志愿红”成为一抹温暖亮色。

  九彩社区的“金牌志愿者”郑四妹即使下雨也要出街巡查;66岁的“守门人”杨清弟表示“要守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黄晓明说:“危急时刻,义不容辞!”

  鼓楼区第一时间集结各方力量,充实一线防疫力量,织起“3+3+3”防疫志愿服务网络,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将防线筑在第一线,为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

  这背后,是鼓楼区长久以来积累、沉淀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方法。近年来,鼓楼区制定出台了《福州市鼓楼区志愿服务管理暂行意见》,强化技能培训,推行“点单式”服务,创新保障机制,让志愿服务开展得更专业、更有力、更顺畅。

  发挥辖区党政机关、高校院所、驻区部队、商务机构众多的优势,鼓楼区建立了22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拥有超11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涉及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科技、司法等各领域。为了扩大志愿服务人才储备,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鼓楼区“双线发力”。线上,通过“鼓楼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进行点评式培训;线下,通过讲座、竞赛、现场会等强化集中辅导,推进技能培训常态化。

  队伍强起来,还要动起来。“传统的志愿服务组织方式多是自上而下,重担往往压在基层身上。”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在鼓楼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创新推出“246”工作法,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志愿服务机制,由社区根据实际向有关部门“点单”,统一安排派驻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还可以根据反馈评分机制,对于志愿者进行打分、评定,使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好坏都可以”。

  志愿服务如何开展得更顺利?在鼓楼,激励和保护并重。对表现突出、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团队,鼓楼区赋予“秒批免审”的权限,提高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效率。鼓楼也为志愿服务提供必要条件,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区里在疫情期间为志愿者筹集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更让大家惊喜的是一份专为防疫志愿者提供的保险,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社区志愿者卓宇枫说。

  科学布阵

  志愿组织蓬勃发展

  今年,津泰路205号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中心发挥鼓楼区志愿服务管理中枢作用,建设升级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引进中央、省、市志愿服务资源,为文明鼓楼再添新名片。

  搭平台、建阵地,让志愿组织有更多施展拳脚的舞台,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地“直达”群众。

  “通过科学部署、合理规划志愿服务阵地,我们已经建立了‘点点成线、以点带面、全区覆盖’的志愿服务新格局。”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楼将社区志愿服务站与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民间组织等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10个市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规范建设69个社区志愿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红色驿站’一次次雪中送炭,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杨桥河南社区独居老人林淦深说。他口中的“红色驿站”,是南街街道推出的志愿帮扶社会服务平台,这个平台采用政府救助与社会互助有机结合的社会救助新模式,倡导消费扶贫的同时,鼓励为困难群体奉献爱心。

  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各居民小区,一方面就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另一方面也让更多市民从家中走出来,实现从享受服务到提供服务的转变。

  获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三坊七巷社区里,“虾油味”志愿导游队将“红色线路讲解”、“真诚服务游客”、名人家风家训宣传展览等特色志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三坊七巷的名人故事、古厝历史、闽都非遗,让外地游客了解了“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辉煌。

  “在公园、景区等人流量大的重要点位,我们一共建设了4个省市志愿服务示范驿站以及其他志愿服务驿站,在维护公园景区周边的文明秩序、为游客答疑解难、推动文明宣传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服务

  文明鼓楼深入人心

  越是节假日,“红马甲”们越是忙碌。靠近三坊七巷的达明路和杨桥路交叉口,时常能看到达明社区居民朱清正在参与志愿服务。只要有人问路,都会得到耐心指引。他说:“我是社区老住户,每一栋建筑都很熟悉。”景区内,有更多的志愿者配合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监督、检查,营造秩序井然的游览环境。

  “志愿服务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就必须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匹配。”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志愿服务力量持续引向城区环境宜居等城市运行中的难题和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让广大鼓楼人参与家园治理。

  “红马甲”的身影遍及鼓楼大街小巷,交通劝导、内河保护、敬老助困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到到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有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生活才能越来越舒适。鼓楼区已经连续两年结合新春“扫尘”民俗,开展“家在鼓楼·靓丽过年”清洁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每周用半天时间,由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作为,千名志愿者带头,号召万名群众一起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用勤劳双手打造清洁家园。

  有了常年开张的“爱心茶摊”,一线工作者可以随时歇歇脚,喝杯茶。鼓楼区连年开展“爱心茶摊送清凉”等志愿活动,不仅沿街支起了“爱心茶摊”,还出动“送清凉”“送温暖”小分队,为骄阳下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交警等坚守者,送出斟满文明馨香的茶水。

  有了达成共识的“光盘行动”,文明节俭渐成新风尚。鼓楼区持续倡导市民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以“倡导文明餐桌 助推节俭风尚”为主题的党团队联动志愿服务走进商铺、餐厅,在小小志愿者心中埋下绿色健康、文明节俭的种子。如今,在鼓楼餐饮店走访便会发现,“光盘行动”已由专项行动步入了常态发展……

  一次次凡人善举,传递城市温暖,汇聚人间大爱。在鼓楼,志愿服务已逐步构筑起“队伍建设专业化、阵地布局科学化、市民参与互动化”的新常态,持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鼓楼:志愿服务微光成炬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