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出实招亮绝招——脱贫攻坚 我有三宝

2020-12-04 22:4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鼓楼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出实招亮绝招——脱贫攻坚 我有三宝

岷县的中蜂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支柱。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山路蜿蜒,沟壑纵横。大雪飞扬的深冬,岷县大地仍是一片生机盎然。产业基地遍地开花,扶贫车间鳞次栉比,巍峨的大山间,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深居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西秦岭山地交会地带的岷县,是甘肃省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8个贫困县之一。位置偏远,灾害频发。苦、远、灾、贫的印记,被深深烙印在岷州大地上;福州鼓楼,则是闻名八闽的首善之区。2017年以来,两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结下深厚友谊。今年,伴随着脱贫攻坚决胜号角的吹响,鼓楼与岷县众志成城,一鼓作气,振兴传统产业,开发新产业,全面畅通销售渠道,岷县于11月底顺利脱贫摘帽。

  做大新兴产业 吹响致富号角

  11月下旬,刚刚脱下贫困帽的岷县“双喜临门”:在2020年全国蜂业大会上,岷县荣获“全国蜂业扶贫先进县”荣誉称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鼓楼区的协作支持下,岷县的中蜂产业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支柱。

  “建设扶贫产业,关键要结合当地的产业基础与资源禀赋。”福州市挂职干部,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林善章表示,岷县蜜源植物丰富,且有养殖蜜蜂的传统,蜂业发展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

  在前期调研中,鼓楼干部们发现,当地的蜂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蜂农树干当蜂箱的现象还较普遍。”林善章表示,为打造全新的扶贫支柱产业,鼓楼区从锻造“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出发,为岷县蜂业带来脱胎换骨的飞跃。

  推进规模化养殖,既是蜂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扶贫脱贫的重要途径。2017年起,鼓楼区以“户均十箱蜂,增收一万元”为思路,把中蜂养殖作为东西部协作产业重点项目,并按照户均5000元的标准,资金入户,蜂群进家,引导当地贫困户养殖中蜂。据统计,4年多来,鼓楼区共投入支持资金1576.48万元。同时,在鼓楼干部推动下,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专家团队先后6次来到岷县,就蜜源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悉心传授养蜂知识,提高蜂农养殖水平。

  经倾力帮扶,岷县中蜂养殖迎来一波迅猛的发展高潮,中蜂存栏数从2016年底不足1.5万箱激增至10万箱。如今,岷县建成养蜂合作社280多个,蜂蜜扶贫车间6个,全县养蜂农户1.2万户。中蜂产业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

  做优传统产业 扛起脱贫大梁

  “脱贫攻坚三大宝、药材蜂蜜猫尾草”,在岷县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蜂蜜, 指的自然是近年风头正盛的中蜂产业,而药材与猫尾草,则指向了岷县的中药材与猫尾草另外两大传统产业。

  近年来,在鼓楼区支持下,岷县着手发展特色草产业规模化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全产业链。2019年,鼓楼区累计支持岷县种植猫尾草4018亩,草产业项目投入资金140.8665万元,涉及10个乡镇,带动贫困户2508户,存量牧草9391.1亩,每亩补助150元。猫尾草种植技术培训项目投入资金15万元,涉及13个乡镇,培训牧草种植贫困户1000人。今年4月,在全国环保产品监督活动中,岷县猫尾草因其产品质量优秀,饲用价值较高,经审核入选为“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

  岷县是“中国当归之乡”,也是全国著名的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主产区。相较于猫尾草,中药材产业利润高,发展潜力大。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实现绿色化、标准化发展成为扶贫干部们的全新目标。

  遍布全县各地的扶贫车间,则成为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发展的有效保障。走进张马路村口的扶贫车间,药材收集,机器切片,人工打包,一项项流程井然有序。当归片,当归足浴包……展示架上,各色产品琳琅满目。

  “在过去,偏远农户需要将药材运送到城里。现在只要送到村头的扶贫车间就行。”岷县路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关平表示,他们的原产品中,一大半都由他们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社员与周边贫困户收购。既方便了贫困群众交易,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由合作社对产品进行统一加工,也有利于统一生产加工工序,提升产品质量与市场竞争力,打造更多品质优良,富有创意的中药材产品。”

  渠道双线开花 酒香不怕山深

  对福州人而言,永辉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品牌。而在岷县茶埠镇哈扎村的白爱平心中,从去年开始,永辉的品牌也已渐渐深入人心。

  “我们村里一直有人养蜂,但销售也一直是个大问题。”白爱平介绍。

  转机,出现在去年春天。以龙头促产业,以消费促生产。在鼓楼区委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4月,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岷县,建设中蜂药蜜加工项目。项目当年12月25日便实现投产运营,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建设的“鼓岷速度”。

  “农户们售卖的土蜂蜜往往没有经过任何加工。进厂之后,需要经过检验,化蜜,粗滤,精滤等多个流程,最终灌装包装,在产品安全和质量方面都有充分保障。”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柴瑞山表示。

  龙头企业落地,带来的还有先进的经营理念与畅通的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作为标识印上蜂蜜产品包装,为岷县特色蜂产品“打call”;在线下,蜂蜜产品也借助永辉的1500多家门店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我们生产的蜂蜜可以直接卖给永辉公司,又方便,挣的钱又多。”白爱平表示,自从销路有了保障,全村的蜂业也开始迅猛发展,由原先的两三百箱,增加到了一千余箱。

  在线上渠道方面,鼓楼区也助力岷县发展本土电子商务、网上直销等新型营销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双重渠道,以消费扶贫为脱贫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鼓楼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出实招亮绝招——脱贫攻坚 我有三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