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吗?专家为你详解防疫新热点

2020-12-04 10:1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吗?市民在选购、清洗、加工和烹煮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3日,就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频发,引发市民普遍关注,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

  “消费者仍可放心食用。经消化道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较低,消费者接触正规渠道进口的冷链食品和内外包装而被感染的风险也很低。”郑霄雁介绍,感染风险主要出现在搬运、操作等环节,目前并没有发现因食用食品本身引发的感染,而对于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我市已从各个环节实现应检尽检,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那么市民在选购、清洗、加工和烹煮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郑霄雁说,要做到“一选二洗三煮四报告”。“一选”:就是广大市民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看“电子一票通(食品购销凭证明)”。正规渠道的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点都会按要求在销售场所展示“电子一票通”。如果市民不能自行判断,可直接去正规销售点或超市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同时要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

  “二洗”:就是购物和加工后要及时清洗双手。一是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挑选食品;二是购买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三是清洗加工进口海鲜或肉鲜后也记得要及时清洗双手,洗手前避免双手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三煮”:就是烹调食品要做到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或用酒泡、醋泡、蘸芥末后直接食用。

  “四报告”:广大市民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一些选择海淘、代购的市民疑问,新冠肺炎病毒是否会通过收取国外包裹时传染到人体?

  对此,郑霄雁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耐寒不耐热,只有在低温、潮湿、无日照环境下才能长期保存活力。因此大家正常海淘商品后及时消毒被感染的风险是很低的,但也应注意避免去海淘生鲜或冷冻制品等商品。

  “总体还是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广大市民应做好以下几点。”郑霄雁表示,市民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同时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正确选购、加工和食用进口生鲜食品。此外,应主动自我健康监测和报告,如果接触可疑人或物后出现发热、干咳或腹泻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向医生告知接触可疑人或物的情况,以方便医生排查和诊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