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旱情来袭,闽侯赶建应急抗旱引水工程,20天不到就通水

闽侯青口片区三镇“饮水难”得到缓解

2020-12-04 07:5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不到20天!闽侯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提前建成,3日实现试通水,青口片区青口、祥谦、尚干三镇群众“饮水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闽侯青口片区三镇“饮水难”得到缓解

  饮水管道已铺设完成。通讯员 林若野 摄

  今年秋冬,闽侯无明显降雨,青口片区三镇出现旱情。闽侯县紧急投入1000万元,建设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增设一座泵房、铺设管道3.64公里。

  三溪口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林振介绍,项目于11月17日进场施工,半个月来,项目人员加班加点,力争项目早日投用。“试通水将持续到7日,之后每天可以抽取1.5万吨乌龙江水,补充三溪口自来水厂的供水量。”

  项目建设同时,青口片区三镇也因地制宜,积极作为,抗干旱,保民生。青口镇水利站长林子明介绍,该镇每天出动7辆车,早8时至晚8时,分批次向镇内的医院、学校、村居运水,日运输量350吨,并下拨资金用于安排村居打井作业。截至目前,全镇已打井35口,日出水量达4100吨,正在打井3口,预备打井6口。“除此之外,我们也加强节水宣传,合力调配使用水资源和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一手推进项目建设,一手联系跨区域采购。闽侯县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同三溪口自来水厂积极联系市交通局计划采购福州西区自来水,从乌龙江新桥峡北架设一段长1450米管道至峡南村。“目前正在进行桥梁论证,我们也会加快推进,争取计划早日落实。”

  据了解,三溪口自来水厂应急抗旱引水工程(三期)建成后,虽可补充日供水1.5万吨,但仍日缺水1.5万吨。对此,闽侯县政府于12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院村岐头应急水厂工程方案,拟在中院村已建岐头泵房右侧江旁修建日制水1.5万吨的抗旱应急水厂,充分利用旧管道将水厂的清水1.5万吨输送三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闽侯贯彻落实,付诸行动。据悉,为彻底解决青口片区“饮水难”问题,该县明年将投资4亿元在青口三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工程,并计划征地150亩,以“一闸三线”青口支线为水源,分两期修建日供水20万吨的青口水厂,保证青口三镇40万人供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