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劳动模范卓明华:推动闽菜走出国门

2020-12-03 07:4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全国劳动模范卓明华:推动闽菜走出国门

  卓明华(右二)教徒弟制作佛跳墙。本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还未到饭点,就有一群客人等着向卓明华预订晚宴。卓明华戏言:“他们算是我的老‘粉丝’了,有些客人一直从聚春园跟着我来福州大饭店,几十年了。”卓明华11月24日刚从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回到福州,第二天晚上就投入工作,他放不下这些老朋友。

  顺应潮流 勇于突破创新

  卓明华现任福州大饭店餐饮技术总监,从业至今已35年,先后获得中国烹饪大师、福建闽菜大师、福建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对于闽菜,卓明华有一种责任感。他很早就意识到客人对菜肴的要求已经从吃得饱变为吃得好、吃得精,所以始终在思考怎样让闽菜顺应时代变化。

  2005年他具有前瞻性地考取了“高级营养师”证书,2014年在福州大饭店成立“卓明华劳模工作室”后,更是带领整个团队不断推陈出新,至今已改良创新闽菜120多道,其中获得省级创新菜金奖15项。每晚,卓明华都会直接前往包厢与食客交流,听取意见。

  卓明华积极参与闽菜的全球推广活动,曾赴东南亚参加相关活动。2017年,“中餐繁荣访问团”出访菲律宾与马来西亚,为当地侨胞“送年夜饭”。卓明华和他的团队一行5人,肩负起让侨胞品尝家乡味道、唤起家乡记忆的重任。

  当年2月4日,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时已将近晚上12点,他们顾不得休息就直接进入厨房开始备菜。“主菜有佛跳墙,而佛跳墙制作工艺复杂耗时,光煲汤就需要2天时间。6日就要开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卓明华说,当时的场景他至今历历在目。

  菲律宾地处热带,厨房里的烟熏火燎让体感温度更高。在厨房里,卓明华的衣服一直都是湿透的。经过差不多一天半的准备,终于迎来了开宴时刻。开宴前要为佛跳墙揭坛,他还记得揭坛的瞬间,满室飘香。晚宴结束后,他仔细查看了宾客的汤碗,一滴汤汁都没剩下。

  第二天,卓明华团队马不停蹄地奔赴菲律宾达沃,过了三天又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短短几天时间,仅5人的卓明华团队,就操办了晚宴和闽菜培训各3场,招待侨胞1200多名,培训厨师160多位。他精湛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彻底征服了当地的侨胞,也获得了国侨办领导的称赞。

  注重传承 让闽菜后继有人

  卓明华说,基于一名老党员的觉悟,他常参与到社会服务当中。从2010年开始,卓明华每年都参加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的婚宴筹备。去年,他在红庙岭为环卫工人做了年夜饭。今年疫情发生初期,为解决市民就餐难题,福州大饭店推出盒饭业务,卓明华化身“盒饭师傅”,每天从早上六点忙至夜里八九点,以做重大接待的态度做好快餐。

  最近,卓明华带领团队成员以产业扶贫项目福定产业园生产的水晶粉条、粉丝等扶贫产品为原料,研发出了26道标准化特色菜,并向各大餐饮企业推广。

  因为卓明华的标杆带动,“卓明华劳模工作室”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党员占到了多数,他们一直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室的成员大多能在流动性大的厨师行业里扎下根来,成为闽菜传承者中的一员。

  “闽菜难的不是技艺,而是在于坚持。”这句从学徒时期听来的话,卓明华一直在践行。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后,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关于今后怎样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他郑重地答道:“传承发扬闽菜更重要的是培养后来人。以后我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到‘传、帮、带’的工作中,让闽菜技艺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